返回顶部
    1. 专家:到2025年中国或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时间:2021-03-18 14: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陈溯)“到2025年,中国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或将达到1.3万美元以上,届时中国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17日对外表示。

        在当天召开的中国记协第144期新闻茶座上,徐洪才就“十四五”时期(2021年至2025年)中国经济发展进行展望。他表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中国经济还有较大增长潜力,人均GDP也将不断攀升,到2025年将迈过“高收入国家”的门槛。

        “中国官方确定2021年GDP增速目标为6%以上,但市场普遍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速将达到8%以上,2022年将在6%左右,到2025年也还有5%以上的增长速度。”徐洪才表示,未来中国经济还有诸多增长潜能。

        他表示,目前中国的城镇化率为60%多,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差距,城镇化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中国城镇化的‘后半场’将带来房地产的‘后半场’。伴随着城镇化的进程,未来还有几亿农民将变成新型市民,给消费和投资带来很大拉动作用。城镇化的巨大潜力奠定了中国经济持续前行的总基调。”  

        徐洪才指出,除了城镇化进程,中国转向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更加聚焦于社会治理、绿色发展、区域协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更高层次的提升。同时,中国“十四五”规划对科技创新提出更高目标,确定未来五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经济发展。

        2019年,中国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根据现行世界银行的高收入标准只差不到3000美元。

        徐洪才表示,只要在未来的五年间,中国的GDP保持每年5%以上的增长水平,到2025年,人均GDP将达到1.3万美元以上,中国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即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但中国人均GDP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比如韩国目前人均GDP为3万美元,美国为6.5万美元,且中国目前还有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人民币。”徐洪才表示,中国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任务仍任重道远。(完)

      【编辑:周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