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在新发展格局中寻找合作着力点

      时间:2021-03-15 09: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在新发展格局中寻找合作着力点
         ——访韩国全球战略合作研究院院长黄载皓

      在新发展格局中寻找合作着力点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韩国全球战略合作研究院院长黄载皓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挑战、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中国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的情况下,中国两会召开备受各界关注。

        黄载皓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在去年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中国之所以能交出这样的答卷,是因为中国非常认真地填写了这份答卷。去年,中国政府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控疫情,致力于推动复工复产有序进行。特别是中国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保障人民健康不仅是国家头等大事,同时也为中国进行正常的生产活动提供了必备条件。

        黄载皓认为,从韩国的视角看中国两会,韩国更关心的是中韩两国未来能有哪些契合点和交集。

        首先,中韩两国经贸往来密切,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当前,中国正大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韩国非常关注如何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到更多新的中韩合作着力点,促进两国经济发展。

        其次,改革开放是中国既定不变的国策,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这种坚持本身对韩国具有重要意义。对外贸易对韩国至关重要,在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问题上,韩国也持相同立场。不可否认的是,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犹存,包括韩国在内的诸多国家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正是由于中国的这种坚持,韩国经济发展虽遇到了阻力,但幸免于遭受重创。

        再次,就业问题是长期困扰韩国的一大难题,尤其是韩国青年群体的就业率亟待提高。希望在中国对外开放、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过程中,中韩两国能通过紧密的经贸合作共同增加两国的就业岗位。

        黄载皓表示,纵观中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目标,中韩两国未来还有很多利益公约数,合作空间很大。

        黄载皓表示,韩国政府非常重视构建防疫共同体和健康共同体理念,并希望与相关国家开展合作。中国也推动了国际防疫合作和急需往来人员的快速通道。中韩两国去年在卫生、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成效。

        此外,韩国去年提出了韩国版新政,其三大内容之一是绿色新政,旨在加大环保工作力度,并育成一批高质量的新兴绿色产业,其潜力不可小觑。今后韩国经济政策还存在进一步向绿色新政倾斜的可能性。未来中韩两国可在环保、绿色产业等方面更加密切地合作,共同打造新经济增长引擎和绿水蓝天。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