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禁限塑新规推行顺利 堵点仍存

      时间:2021-03-11 07: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上海3月10日电(记者周蕊)长三角消保委联盟9日在此间发布的《长三角禁限塑新规消费侧研究报告》显示,禁限塑新规整体上在长三角地区推进顺利,但仍存在禁限塑新规相关的技术规范庞杂导致消费者理解难度大、在部分消费场景形成了新的浪费等问题。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从2020年12月到2021年2月针对逾万名消费者开展了线上线下禁限塑新规的问卷调查。调查发现,禁限塑新规整体上在长三角地区推进顺利,受访者中知道“禁限塑”的比例高达92.9%,认为本地“禁限塑”落实情况非常好的长三角受访者超过了六成。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消保委实地消费体察了1640家企业发现,禁限塑新规在商场的落实率达到了78.6%,超市为77.5%,药店为58.8%,书店为73.0%,大型饭店为90.1%,中型饭店为82.5%,小型餐饮店为64.3%,外卖为75.6%。

        调研发现,当前禁限塑新规执行仍存在一定的堵点。首先是禁限塑新规相关的技术规范庞杂,涉及的一些具体问题,消费者“搞不清、看不懂”的情况较为普遍,能够完全答对禁限塑新规基础知识的受访者不到2.5%。

        其次是消费场景和消费需求复杂,在部分消费场景形成了新的浪费。比如,有42.6%的受访者表示因为无纺布环保袋“质量差”“难看”而不会在外使用,更有近三成的受访者表示,会把无纺布环保袋直接用作垃圾袋。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陶爱莲建议,应切实提升消费者对禁限塑新规的理解度和执行力,从最基础的“概念导入”逐步提升到“知识普及”,进一步加大对禁限塑新规的宣传力度。

        陶爱莲表示,还应多措并举推动相关行业提质升级,促进消费侧与供给侧在禁限塑新规实施中形成合力。“建议通过税收等手段让不可降解塑料使用量较大的消费行业承担环境成本,促使其转变发展模式。”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