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孙毅彪委员: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时间:2021-03-09 13:5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两会受权发布)孙毅彪委员: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孙毅彪委员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视频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就必须开拓创新,加快发展数字贸易。

        为此,孙毅彪提出五点建议:

        ——抢抓机遇,加快外贸数字化转型。继续做大做强数字化驱动的货物贸易,如加大电商平台的全球化合理布局等。补齐数字服务贸易短板,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数字教育等新兴数字服务业态,打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孙毅彪委员: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以外促内,推动“内循环”提质增效。借助数字贸易发展机遇,着力解决供需矛盾、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及城乡发展差距较大等问题。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和模式的创新,加快数字基建,提升农业农村数字化应用水平,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

        ——主动作为,参与制定数字贸易国际规则。坚持在WTO的多边体制下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动、数据本地化要求等各国普遍关注议题的研究和规则制定,推动适应数字贸易发展的新型贸易规则谈判,探讨建立数字贸易合作机制及纠纷解决机制。

        ——问题导向,完善数字贸易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门槛,明确准入清单,吸引更多数字跨国公司来华经营。建立完善数字产品和服务各个环节中数据流动和数据保护规则。积极营造透明公正诚信安全的良好市场环境。

        ——优化监管,推动数字贸易安全与便利。健全海关等口岸监管部门与市场主体间的信息交换机制,简化通关检疫流程,积极开展数据产权、网络安全等领域前瞻性研究,提升我国跨境网络交易安全预警和风险处置能力,促进数字贸易健康发展。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