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项目入选国企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时间:2021-03-08 22:5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珠海3月7日电 (记者 邓媛雯)7日,珠海创投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口岸运营公司”)对外公布,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基于5G的智能口岸应用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100个典型案例,成为全国唯一入选口岸项目。

      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项目入选国企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就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出全面部署并开展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征集评审活动。

        经多轮推荐申报、合规预审、专家初审及终审,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基于5G智能口岸应用项目”作为广东省国资系统唯一入选项目,成为2020年国有企业100个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之一。

        口岸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珠海市政府正式委托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运营管理单位,该公司将“打造一流口岸”作为口岸运营的目标,而创新“智能口岸”正是实现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基于5G的智能口岸应用项目”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高效创新的“智慧口岸”平台,以提升口岸的服务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2019年3月,港珠澳大桥珠海口岸开通5G基站,成为“全球首个5G试点口岸”,完成了5G网络覆盖,结合口岸服务,创新性地将5G与口岸的通关服务与运营管理结合起来。

        经过两年的建设,智能口岸初步建成人工智能应用系统、物联网应用系统、口岸态势感知系统、可视化智能运营管理平台,以及集出行服务、通关服务、商旅服务、信息发布等服务内容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服务门户,初步实现口岸运行智慧化、综合管理高效化、指挥调度可视化、通关服务便利化。

        据了解,大桥口岸作为港珠澳大桥的桥头堡,是全国唯一的三地互通口岸,是连接粤港澳三地的重要枢纽。截至2020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运营两周年,经珠海口岸通关累计货车22万辆次,出入境旅客1600万人次。(完)

      【编辑:苏亦瑜】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