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幸福花开新边疆】山南隆子县藏族小伙的“绿色梦想”

      时间:2021-03-02 13: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山南3月1日电 (谢牧)藏族小伙次仁多布杰的办公室墙上贴着一句话——“梦想从这里起航”。在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他被认为是个不走寻常路的年轻人。

        从隆子县城出发,延蜿蜒山路行进70公里,就到了次仁多布杰的家乡——海拔3100多米的边境乡斗玉珞巴民族乡。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世代以放牧务农为生,但年轻的次仁多布杰却决定换个活法。2016年4月,他接受了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的创业项目培训后,打算建立苗圃基地。

      图为次仁多布杰在查看沙棘生长情况 谢牧 摄

      图为次仁多布杰在查看沙棘生长情况 谢牧 摄

        “在内地有很多苗圃基地,能发挥较好的经济效益,但我们隆子县还没有这样的苗圃基地。”一开始,家里人担心他会失败,只有爷爷非常支持。次仁多布杰说:“我爷爷说,把家乡弄得漂亮是好事,我就大胆去做苗圃基地了。”

        2017年2月,次仁多布杰通过创业项目培训老师的引荐,走出家门前往离家2400多公里的甘肃嘉峪关,学习苗木种植、防病虫害等技术。这一年,隆子县珞巴特色绿化生态苗圃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他是隆子县第一个用沙棘种子育苗的人。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合作社“起航”后的旅途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次仁多布杰种下价值3万元(人民币,下同)的沙棘种子,但由于环境复杂、经验不足等原因,全部种植失败。次仁多布杰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开启技术攻关。如今,合作社已培育出在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成活率达95%以上的沙棘苗。此外,他们还培育出了适应高海拔生长的花椒苗、黄牡丹、红豆杉、西藏竹柳等20多种苗木。

        “在隆子县,几乎人人都会种沙棘树,但掌握了技术要领才能种出好的沙棘树”。次仁多布杰一边研究如何在高海拔地区培育苗木,一边把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授给合作社的村民。

        合作社的成立,也为附近不能外出就业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现在,合作社共有33名成员,其中20多名成员通过学习当上了技术员。

        赤来罗布是叶巴村的村民,来到苗圃基地前靠种地为生,小学文化的他现在已是苗圃基地的一名技术员,每年能增收2万多元。

        “2018年的时候我买了一辆皮卡车,现在已经跑了8万多公里。”为了苗木的销路,次仁多布杰时常奔波在西藏各地,“去年苗圃基地收入40多万,卖苗木收入20多万,承接了一些绿化项目收入也有20多万”。

        关于墙上贴着的“梦想从这里起航”,次仁多布杰告诉记者,现在拥有的120亩苗圃就是梦想的起点。西藏多地水源短缺、土质复杂,很多植物在这样的高海拔环境难以存活,但他计划培育出更多适合西藏复杂条件生长的苗木,并已开始试验。

        2019年11月,隆子县被中国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三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次仁多布杰说,今后,我们会把苗圃的规模做得更大,在西藏种下更多树。(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