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报告:中国农业经济增长加快 务农收入持续回升

      时间:2021-02-28 01:5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20年四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报告显示——
        农业经济增长加快 务农收入持续回升
         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

        2020年四季度,在各项稳产保供、支农惠农政策的积极作用下,我国农业经济保持持续向好、稳中有进态势。2020年全年第一产业劳动生产率为人均37758.0元,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三季度上升0.8个百分点,逐步趋向于疫情前水平。具体来看,粮食生产喜获丰收,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农产品价格进入温和上涨区间,农业投资加速增长,务农收入增速持续回升。经模型预测,2021年上半年农经景气指数有望进一步提升。

        景气指数持续回升 终端需求相对较弱

        中经农业经济景气监测预警结果显示,2020年四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以下简称农经景气指数)为100.0,比三季度回升0.5点,且比上年同期水平高0.5点。中经农业经济预警指数(以下简称农经预警指数)为96.7,比三季度上升13.4点,回升至“绿灯区”中心线附近。  

        与三季度相比,四季度构成农经景气指数的6项指标(仅剔除季节因素,保留随机因素)中,农业生产、务农收入、农业投资、农业劳动生产率增速均继续回升,财政农林水支出增长有所放缓,而农产品出口降幅有所扩大。以上数据表明,随着一系列稳粮食生产,保产品供应政策措施的深入推进,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提升、农业经济的内生动力逐渐增强,对农业景气水平的回升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四季度在构成农经预警指数的10项指标中,位于“红灯区”的有1项指标,为猪料比;位于“黄灯区”的有1项指标,为谷物及制品进口额;位于“绿灯区”的有5项指标,分别为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逆转)和农林水财政支出;位于“浅蓝灯区”的有2项指标,分别为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和粮油食品零售额;位于“蓝灯区”的有1项指标,为农产品出口额。

        与三季度相比,四季度有5项指标灯号级别上升,第一产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指数(逆转)均从“浅蓝灯区”回升至“绿灯区”,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从“蓝灯区”回升至“浅蓝灯区”,谷物及制品进口额从“绿灯区”上升至“黄灯区”;1项指标灯号级别下降,农产品生产价格指数从“黄灯区”回落至“绿灯区”;其余4项指标灯号未发生变动。

        从预警指数结果看出,农业生产、投资已回升至正常增长区间,农产品价格也回归至温和上涨区间,农业经济状况持续向好。需注意的是,终端需求相对较弱,需进一步采取措施扩大消费需求。

        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畜牧业产能快速恢复

        2020年第一产业增加值为77754.1亿元,同比增长3.0%,比前三季度累计增速上升0.7个百分点,与2019年增长水平基本持平。分季度看,一季度为同比下降3.2%,二季度至四季度均实现同比增长且增速逐季上升,增速分别为3.3%、3.9%和4.1%。四季度4.1%的增速为近年来相对较高的增长水平。

        粮食产量再创新高。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13390亿斤,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连年丰收;产量比上年增长0.9%,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夏粮产量2857亿斤,同比增长0.9%;早稻产量546亿斤,同比增长3.9%;秋粮产量9987亿斤,同比增长0.7%。分品种看,稻谷产量4237亿斤,同比增长1.1%;小麦产量2685亿斤,同比增长0.5%;玉米产量5213亿斤,持平略减;大豆产量392亿斤,同比增长8.3%。粮食产量的增加一方面在于播种面积的扩大,2020年粮食播种面积比2019年增加1056万亩,同比增长0.6%;另一方面在于单位面积产量的增加,2020年全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比2019年增加0.9公斤/亩,同比增长0.2%。

        畜牧业产能逐步恢复,畜产品生产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2020年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7639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生猪产能呈恢复性增长态势。2020年我国加大对生猪产能恢复的支持力度,生猪产能快速恢复。2020年末全国生猪存栏40650万头,比上年末增加9610万头,同比增长31.0%,连续5个季度实现环比增长;全年生猪出栏52704万头,比上年减少1715万头,下降3.2%,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8.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出栏同比增速转正后,四季度进一步加快,四季度生猪出栏比上年同期增长22.9%;全国猪肉产量4113万吨,比上年减少142万吨,下降3.3%,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7.4个百分点。牛羊生产实现小幅增长。2020年末全国牛存栏9562万头,比上年末增加424万头,增长4.6%;全年肉牛出栏4565万头,比上年增加32万头,增长0.7%;牛肉产量672万吨,增加5万吨,增长0.8%;牛奶产量3440万吨,增加239万吨,增长7.5%。2020年末全国羊存栏30655万只,比上年末增加583万只,增长1.9%;全年羊出栏31941万只,比上年增加242万只,增长0.8%;羊肉产量492万吨,增加5万吨,增长1.0%。家禽生产呈较快增长态势。2020年末全国家禽存栏67.8亿只,比上年末增加2.6亿只,增长4.0%;全年家禽出栏155.7亿只,比上年增加9.3亿只,增长6.3%;禽肉产量2361万吨,增加122万吨,增长5.5%;禽蛋产量3468万吨,增加159万吨,增长4.8%。

        优势农产品出口向好

        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回落

        2020年我国农产品出口额为760.3亿美元,同比下降3.2%,降幅比三季度扩大0.5个百分点,但比上半年收窄0.5个百分点。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