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专家:推进“碳达峰”目标需市场和政策“两条腿”并行

      时间:2021-02-27 00: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2月25日电 (刘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唐遥25日在一场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分析会上表示,中国提出的“碳达峰”承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在协调推进“碳达峰”目标时需做到市场和政策“两条腿”并行。  

        唐遥认为,中国提出碳达峰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于国际社会而言,全球面临日益严峻的极端天气,亟需构建新的全球治理体系;于中国而言,有利于调整自身能源结构,降低能源消耗和化石能源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在他看来,中国要实现碳达峰还存在不小挑战。一方面,重化工业在中国经济结构中仍占相对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降低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也是一项艰巨任务。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仍超过50%。

        与此同时,中国还面临时间上的紧迫性。他强调,多数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之间预留了约60年的时间,但中国仅有30年。

        鉴于中国各地情况不一,他认为,中国需尽快在今年开始做好相关规划,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可率先实现碳达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多个省市提出了明确目标。

        他建议,未来在协调推进碳达峰目标时需做到市场和政策“两条腿”并行。在市场端,利用市场化手段加速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建设,为碳排放合理定价。在政策端,通过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调整能源结构,完善碳减排相关税收制度;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对承担生态功能的区域给予财政支持;引导资金流向绿色发展领域,开发绿色金融产品等。(完)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