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面对疫情冲击 上海法院“花式”出招破解“执行难”

      时间:2021-02-25 22: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上海2月24日电 (记者 李姝徵)面对疫情冲击,如何以司法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运行?上海法院“花式”出招破解“执行难”。

        24日,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二中院)举行“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法院向6起执行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发放4.59亿元(人民币,下同)执行款。

        “案件的法律关系错综复杂,办理难度很大,这次能拿回执行款非常不容易。”一位拿回钱款的申请执行人说。

        “执行难”曾是长期困扰中国各级法院的难题。上海被中国官方确定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重点推进地区之一。眼下,中国法院在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后正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在疫情冲击下,“着力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被中国最高法院列入2020年工作任务之一。

        上海二中院副院长张新表示,此次专项执行行动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据张新介绍,2020年上海二中院共执行到位金额51.01亿元,比2019年同期上升了24.96%。

        尽管突如其来疫情给执行工作带来了很多阻隔和风险,但为了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权益,执行干警甘冒风险。据法院方面表示,该院全年执行干警出差天数约144天,行程约3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5圈。

        为克服疫情对执行工作所造成的阻碍,不仅法院干警“多跑腿”追欠款,上海多家法院还采取“云谈话”的方式进行约谈和信息核对。

        上海某大酒店于2020年2月停止经营,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宝山法院)收到该酒店多名前员工提出的强制执行申请,执行总金额350余万元。

        经宝山法院沟通协调,补偿款于今年1月到位。法院不仅为在沪申请请执行人组织了发放活动,还特地为不在上海的员工安排“云谈话”,让工友们吃下一颗“定心丸”。

        “尽管这批系列案件涉及人数众多且金额较大,为了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就地过年’倡导,我们也通过线上线下的不同方式为在沪及外地人员分别办理手续。”此批案件承办法官朱奇松表示。

        据宝山法院方面表示,2020年全年,该院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2911件,同比上升19.23%,执行到位金额18.85亿元。(完)

      【编辑:王诗尧】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