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城市治理需弘扬“三牛”精神

      时间:2021-02-22 19: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城市治理需弘扬“三牛”精神
      李治国

        刚刚过去的春节,许多人响应号召,在城市里就地过年。期盼了一年的佳节不能返乡,大家配合疫情防控,为所在城市、为整个社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值得一声“谢谢”。

        历经春节的热闹,回过头来看,我们应该为各地拿出的暖心举措、铺下的暖心底色点赞。同时,在某种程度上,类似“就地过年”这样的情况,检验了城市的资源调配力、服务设施承载力、精细化运营的协调力。城市管理者要时刻发扬“三牛”精神,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调整完善,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才能拿出更加优秀的答卷。

        首先,要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在就地过年这场考验中,既涉及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安全供应,也涉及每一个景点的安全防疫。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等群体坚守防控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正是因为只有慎终如始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精心做好为民服务、保障市场供应,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舒心地生活和欢度佳节。  

        其次,要发扬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具备能“揽瓷器活儿”的能力。比如,针对春节期间迎来大客流的上海豫园,上海公安部门运用无人机定点巡逻,通过智慧感知、大数据研判等手段,实时查看景区人流动态,市民可通过“随申办”查询各个景区实时客流状况,及时调整出行计划。因为这些创新,市民在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的背景下,得以享受春节的欢乐祥和。

        此外,还需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把一件件实事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细微之处见真情。只有用实干、苦干的精神,关心城市里经济社会发展的无数建设者、参与者、贡献者,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让他们真正成为发展成果的受益者,让阳光普照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才能形成城市发展的“情感黏合剂”。

        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治理将面临更多新课题新考验。但无论如何,最关键的是城市管理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三牛”精神,在每一项考验面前精准施策、马虎不得。一座城市是不是优秀和卓越,最终还是要靠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来评判。

      【编辑:王禹】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