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时隔12年盈利负增长,中国平安科技业务成亮点

      时间:2021-02-04 18:1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4日电 (孙庆阳)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2月3日晚间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3214.1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99亿元,同比下降4.2%;归母营运利润增长4.9%至1394.70亿元。营运ROE为19.5%,下降2.2个百分点。

        日赚3.92亿 市值居上市公司第三

        财报显示,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0.99亿元,同比下降4.2%,距离上次下降时隔12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时,中国平安当年净利润同比跌幅超90%,现上市以来首次负增长。

        不过,中国平安的赚钱能力在A股上市公司中仍然居于前列,以净利润1430.99亿元来计算,相当于日赚3.92亿元。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暂居第一。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收盘,中国平安报76.54元/股,跌2.1%,总市值达1.4万亿元,在A股中总市值仅次于贵州茅台、工商银行,排名第三。

        年报显示,公司拟派发2020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1.40元;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20元,同比增长7.3%。

        保险净投资收益率达5.1%

        财报显示,2020年,中国平安个人业务营运利润1229.77亿元,同比增长0.1%,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占集团归母股东营运利润的88.2%,占比同比提升4.9个百分点,较去年回落0.7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个人客户数仍旧维持超2亿人,较年初增长9%,但全年新增客户数为3702万人,同比增1.2%。

        从客均营运来看,截至2020年12月末,客均合同数为2.76个/人,同比增加4.5%,但客均营运利润仅563元/人,同比下降8.1%。

        从寿险和健康险业务的险种来看,分红险、万能险、传统寿险、投连险的保费再次出现下滑,而长期健康险、意外及短期健康险、年金险保费则持续上涨。2020年,寿险及健康险实现营运利润936.66亿元,同比增长5.3%,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为495.75亿元,同比下降34.7%。截至2020年12月末,平安寿险代理人规模较年初下降12.3%。

      时隔12年盈利负增长,中国平安科技业务成亮点

        中国平安寿险和健康险业务各险种规模保费 来源:中国平安2020年财报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平安寿险、平安养老险和平安健康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均符合监管要求,分别上升8.9个百分点、下降10.0个百分点、下降2.4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期内,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858.54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营运利润161.59亿元,同比增长22.9%%。

        在平安产险的所有保险产品中,原保险保费收入居前五位的险种是车险、保证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这五类险种原保险保费收入占平安产险原保费收入的94.6%。

        与此同时,年报还披露了该公司的保险资金投资收益。中国平安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总投资收益率为6.2%,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主要受股市波动、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净投资收益率5.1%,同比微降。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达3.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6%。

        科技公司估值达684亿美元

        2020年,中国平安科技业务总收入903.75亿元,同比增长10.1%。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陆金所等四家上市科技公司总市值达684亿美元。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陆金所发布了登陆美股以来的首份年报。2020年,陆金所总收入达520.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调整后净利润达13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不过,2020年陆金所的财富管理交易规模同比下降6.4%,主要由于陆金所控股进行产品结构优化,降低交易频次较高但盈利能力欠佳的产品占比。

        陆金所控股此前披露了新的“董事长+联席CEO”管理层架构,大幅提升了独立董事占比。董事长李仁杰退休,原联席董事长冀光恒成为陆金所控股唯一董事长。董事会同时还任命赵容奭和计葵生为联席CEO,分别负责零售信贷与财富管理业务。

        报告还披露了零售信贷与财富管理两大核心业务进展,其中零售信贷逾期率接近2019年大部分时间的水平。

        科技板块中的金融壹账通也已在纽交所挂牌上市。2020年,金融壹账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33.12亿元,同比增长42.3%;净亏损率同比下降29.8个百分点至42.7%,减亏2.73亿元。

        平安好医生2020年实现总营收68.66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在线医疗业务收入占比同比上升5.9个百分点至22.8%,其毛利在整体毛利中占比47.1%,同比上升14.8个百分点。1月27日,平安好医生宣布, “平安好医生”APP正式更名为“平安健康”。平安好医生已成立保险事业部,全面介入金融领域。平安好医生首席财务官叶澜曾表示,预计原定的盈亏平衡时间点(注:平安好医生前CEO王涛此前给出的盈亏平衡时间点是2021年)会出现推迟。

        此外,2020年,汽车之家业务稳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8659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净利润36.21亿元,同比增长62%。(中新经纬APP)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