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越边境咖啡树结出“幸福果”

      时间:2021-02-01 04: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走进广西防城港市十万大山施马咖啡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树上一串串红绿相间的咖啡豆,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正在紧张忙碌地采摘着红色的咖啡豆。

        “我们以前都知道有越南咖啡。现今我们在十万大山上种植咖啡树,打造一款属于中国的咖啡品牌,同时也可以帮助村里贫困民众实现在家乡就近工作,脱贫致富。”广西防城港市东兴镇江那村施马咖啡种植基地负责人陈真禄对记者说。

        70来岁的陈真禄来自香港,他常年扎根在防城港市东兴镇江那村,与当地村民合作大规模种植咖啡,并且雄心勃勃地提出要创造自己的咖啡品牌计划。

        边境地区脱贫攻坚一直是广西官方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中重点关注的对象。近年来,广西深入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组织开展边境基础设施“三年会战”,将兴边富民行动不断推向深入,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村里面都是泥土路,甚至有些地方没有路。现在,村里的道路硬化了,铺上了水泥,还有的地方开辟了新道路,并安装上路灯,村里的交通变得更方便了。”江那村负责人卢康健告诉记者说。

      图为咖啡鲜果 黄秋艳 摄

      图为咖啡鲜果 黄秋艳 摄

        江那村坐落在防城港市东兴镇北面,与越南仅一河之隔。随着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江那村村民因地制宜在原有种植玉桂、粉葛、红薯、玉米等农作物的基础上,开辟种植新路径,采取“公司+企业+农户”的形式,兴起种植咖啡,并实现增收致富。

        越南咖啡声名远播,备受游客青睐。在中国的东兴和越南的芒街等中越边境城市,越南咖啡的身影无处不在。东兴镇江那村有种植咖啡的历史,致力于创建中国咖啡品牌的香港客商陈真禄瞄准契机,从云南带来了咖啡种苗,把它们种植在江那村的大山上。他说,要创立中国的咖啡品牌就要从中国的本土找到种苗,而不是跨境取种苗。

        如何大规模种植咖啡?陈真禄想起了土地流转方式,给予农户相应的租金,将土地流转过来种植咖啡。2016年,陈真禄将施马咖啡种植基地建立在江那村东镜岭上,成为江那村实施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陈真禄介绍,目前基地种植咖啡面积已达600亩,吸纳当地40多名村民就业。基地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咖啡种苗,并派技术人员指导他们种植,预计今年可以陆续丰收。基地届时按照市场价格收购贫困户的咖啡果,让村民不愁销路,实现经济增收。

        “咖啡浑身都是宝,不愁销路。”陈真禄说,一颗成熟的咖啡树一般可以结果10至20公斤,经过加工之后的咖啡果,收购价会更高。咖啡树的花、叶、果均可作为食品、饮料的加工原料,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江那村全村24户贫困户均已全部脱贫。目前村里有3户脱贫户大规模种植咖啡树,村民何青源是其中之一。“明年这些咖啡树长高了,就会开始结果,我们家经济收益更高了。”何青源说。

        因家庭劳动力少,经济收入薄弱,何青源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在当地官方的帮扶下,何青源获得一份不错的工作,他家每年养殖100多只羽土鸡,还种植有玉桂、粉葛等经济作物,收益越来越好,2017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2020年,何青源在自家的6亩山地上种植施马咖啡种植基地赠送的咖啡种苗1600株,并获得一笔不菲的产业奖补。

        卢康健介绍,目前,咖啡种植已在江那村进行大规模推广,按咖啡生长规律,结果产量会逐年增加,村民的收益将会越来越高,日子会过得越来越红火。(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