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战略枢纽”如何建?浙江畅通“双循环”谋新格局

      时间:2021-01-31 21: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杭州1月30日电(记者 胡丰盛 范宇斌)外贸外资稳中有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落地、大通道建设明显提速……回首2020年,浙江全方位、多领域布局铺垫新发展格局。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刚 黄泽振 摄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刚 黄泽振 摄

        从深化延续“八八战略”,到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浙江正开启新一轮的实践探索。面向“十四五”,浙江提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以下简称“战略枢纽”)。2021年浙江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聚焦“战略枢纽”,呼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双循环提质增效。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孟刚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浙江提出这一目标,明晰了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方向和目标定位,将更好地推动浙江全省域全方位服务全国“一盘棋”。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掠影 张磊 摄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掠影 张磊 摄

        从省级层面而言,孟刚认为,“浙江要抢抓重大机遇,勇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开路先锋,特别是要在有利于全国探索加快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上担当作为。”

        其所言的“开路先锋”并非没有基础,一直以来,浙江是外贸大省。去年,该省出口25180亿元、同比增长9.1%,占全国份额由上年的13.4%提高到14%。

        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浙江全面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密不可分。作为开放大省,浙江一直是外向型经济模式,经济发展已经深度融入全球。

      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延 方堃 摄

      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延 方堃 摄

        审视当下,为应对新发展阶段的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时期,浙江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有效供给穿透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全方位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全方位参与畅通全国大循环,努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

        针对上述目标,采访中,代表委员们从优势论的角度,向记者归纳了浙江在数字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发展、物流通道、商业变革等方面颇具优势,他们建言浙江发挥优势,建好“战略枢纽”,并发挥独特作用。

        浙江省人大代表、宁波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建波以宁波为例谈道,宁波有港口的资源、开放的优势和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基础,在打造“战略枢纽”中,宁波首先要把现有资源优势用足用好,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对此,他呼吁浙江全省形成合力,各地加强合作、优势互补,推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浙江的制造业非常发达,以港口为核心的运输业也非常强大,我相信在新的发展格局和建设双循环‘战略枢纽’中,浙江一定会大有作为。”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延表示,“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浙江应在整个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打造上,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

        以优势助浙江打造“战略枢纽”的同时,也有人大代表非常关注如何穿透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

        “打造‘战略枢纽’,我认为这是个发展问题,但本质是改革问题,要通过改革畅通双循环中的堵点。”浙江省人大代表、舟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超表示,“三年多来,通过在油气等大宗商品领域的改革创新和先行先试,浙江自贸试验区探索出一些成功经验,但目前中国油气等大宗商品流通循环方面仍存在一些堵点。”

        对此,张明超建言加快打造中国油气等大宗商品双循环战略枢纽。“希望浙江积极争取出台大宗商品双循环战略枢纽的建设方案,借鉴洋山特殊综保区建设经验,选择在舟山特定岛屿设立大宗商品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大宗商品双循环战略枢纽的实施平台。”

        风起于青萍之末,从浙江全省层面而言,打造“双循环”要抓住哪些着力点?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