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累积营收1.7万亿元 实现利润706亿元

      时间:2021-01-28 23:3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济南1月27日电 (孙婷婷)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27日表示,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经济运行呈现“低位开局、快速修复、稳步回升”态势,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2.7%;实现利润706亿元,同比下降9.3%,考虑政策性疫情影响107亿元(免收高速通行费98亿元、房租减免9.1亿元),同比增长4.5%;上交税费总额738亿元,同比增长2.8%。  

        山东省人民政府当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省属企业2020年经济运行等情况。张斌介绍说,山东重工、山东能源、山钢集团、山东港口、山东高速等骨干企业盈利均超50亿元,合计实现利润总额588亿元,占省属企业利润总额的83.3%,其中山东重工和山东能源利润总额分别为216亿元、170亿元,居省属企业前两位。“山东高速在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98亿元的前提下,仍实现58亿元利润,展现了较强的盈利能力。”

        张斌表示,山东2020年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倒计时”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资产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入股非公企业、员工持股等方式,推进省属一级企业混改。全年有248户企业完成混改或实施二次混改,吸引各类资本269.51亿元,混改户数占比达到68.9%。

        “山东坚持把资产证券化作为混改的首选路径,分类推动优质资产在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以及境外资本市场首发或分拆上市,培育形成上市梯队。”张斌介绍说,山东鼓励通过资产注入、定向增发等推动主业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正确引导省属企业结合主业发展需要,稳妥审慎对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2020年完成重大资本运营事项12个,资产证券化率56.77%。

        山东高速集团董事长周勇在介绍省属国有企业联合重组进展情况时表示,原山东高速集团、原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联合重组为新的山东高速集团后,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06万亿元,继续稳居省管企业第一位,作为全省交通龙头企业的地位更加突出,在中国高速公路行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初步实现了“1+1>2”的耦合效果。

        周勇称,“十三五”期间,山东高速集团累计新建、改扩建24条高速公路、总长度1995公里、完成投资1991亿,推动山东高速公路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根据交通部的相关研究测算,高速公路重点项目投资可拉动GDP增长近3000亿、其他相关产业近7000亿,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

        当天的会议还介绍了山东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和地方特色。张斌表示,到2022年,山东各级国有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集团公司和重要子企业董事会全部设立规范的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原则上占多数;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落实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制度。“此外,到2022年实现混改户数、资产双提升,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

        据了解,根据山东省属企业财务快报,截至2020年12月底,23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5949亿元,同比增长10.6%;所有者权益总额11275亿元,同比增长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5583亿元,同比增长9.2%。资产负债率68.6%,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较年初下降0.82个百分点。(完)

      【编辑:白嘉懿】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