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福建石狮“跨境电商发展年”启动 打造国际化商贸之都

      时间:2021-01-24 19: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福建石狮1月23日电 (记者 孙虹)23日,2021中国石狮跨境电商发展(线上)峰会在福建石狮国际商贸城东南亚采集中心举行。石狮“跨境电商发展年”活动正式启动,并设立1000万跨境电商专项发展年度资金,出台扶持跨境电商发展的十条重磅措施,打造包括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多种业态融合的国际贸易集散中心。

      跨境电商物流海外仓储项目“云”签约仪式。 林婕 摄

      跨境电商物流海外仓储项目“云”签约仪式。 林婕 摄

        作为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以及电子商务创业高地,石狮为福建乃至全国电商探索新模式提供了石狮经验。

        2018年石狮服装城获批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2019年石狮成为全国首个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2020年泉州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落地石狮,为泉州市服装纺织、鞋业、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美术等多个千亿产业集群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贴合的新型国际业务服务支撑,推动传统企业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石狮网络零售额879.4亿元,比增43.4%,占全国的2.41%,形成杭州、广州和泉州石狮三大网商新格局。

      印尼华侨创业青年代表蔡志雄(右)分享创业感想。 林婕 摄

      印尼华侨创业青年代表蔡志雄(右)分享创业感想。 林婕 摄

        当天,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汉辉,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吴俊明,菲律宾驻厦门总领事馆代馆长何怡莲,泰王国驻厦门副总领事婉菈葩共同为石狮跨境生态圈“一网一中心十园区”授牌。

        据悉,“一网”即青创网国际跨境频道,“一中心”为跨境电商总部,“十园区”分别是青创城跨境网批市场、海西跨境电商中心、双奇智慧电商园跨境电商中心、中泰(东南亚)跨境电商产业园、百德跨境电商生态园、木林森跨境电商中心、星期e跨境电商孵化园区、石狮国际食品城跨境电商中心、(侨商)创业青年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石狮市s168国际网批中心、中国(石狮)原创网批。

        石狮市副市长邱永丰表示,“一网一中心十园区”的启动将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跨境平台咨询服务、培训、孵化、创业入驻服务,营造出良好的跨境电商发展氛围。

        “家乡良好的营商环境,再加上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的补贴和优厚政策,对于像我这样的初创业者来说,降低了很多成本和风险。”印尼华侨创业青年代表蔡志雄如是说。

        目前,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的重构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为发展跨境贸易、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了新的商机。邱永丰指出,作为具有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和著名侨乡的泉州石狮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为此我们提出开启“千亿规模网红电商区域中心”“千亿级别国际贸易集散中心”的新征程。

        围绕当前跨境电商企业面临的痛点和难点,接下来,石狮将探索建立“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保税物流中心区+港口经济”等叠加优势模式;同时“以侨引侨、以侨架桥”,充分发动海内外侨亲,有效整合海外仓储物流资源,打造覆盖全球的跨境物流综合服务网络,促进物流、仓储、展示、线下体验、交易、服务等相关业务落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最好的发展扶持,提高跨境电商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