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东肇庆发展现代农业富民兴村调查

      时间:2021-01-18 04: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变农业农村短板为“潜力板”——广东肇庆发展现代农业富民兴村调查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广东省肇庆市紧紧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点,聚焦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平台,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乡村产业富民兴村的带动作用。

        广东省肇庆市既是粤港澳大湾区主体城市,也是广东的农业大市,超一半人口生活在农村。面对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肇庆如何补齐短板,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当好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近日,经济日报记者赴肇庆调查采访。

        集散基地探高效农业——  

        打通流通关节点

        隆冬的岭南依旧绿意盎然,记者来到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公路上来自珠三角地区的物流车辆不断从基地进出,这里是肇庆打造的农业高质量发展重大平台之一。不远处,为该基地配套的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系统工程等项目已初步完成。

        据怀集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植嘉升介绍,该基地主要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地和周边省市农业生产地,采取“一基地+多节点”空间布局模式,挖掘现有农业要素资源与物流通道资源优势,一方面充分整合怀集及周边地区优质农业和绿色农副产品资源;另一方面有效整合怀集及周边区域物流基础设施资源,建立与周边地区各农副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区域的高效连接,发挥集散基地的服务功能。

        肇庆通过加快冷链物流骨干网建设,着力打造集种养、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集群。2020年9月,总投资2.8亿元、规划面积约150亩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肇庆配送分中心项目在广宁县正式动工。同时,肇庆还依托200平方公里的广佛肇(怀集)经济合作区平台集中开展集散基地建设,在94.4平方公里的生态农业示范片区里,重点发展特色农产品、名优花卉等现代生态农业和观光休闲旅游产业,打造了两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怀集县丝苗米产业园和怀集县蔬菜产业园。

        怀集县蔬菜产业园由扎根当地10多年的肇庆全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已形成以农产品种植、加工、冷链、物流及配送为核心的产业群,销售遍及华南,直通港澳、东南亚等地。流转耕地3000多亩的怀集润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特色蔬菜生产,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韭菜花、韭黄和水果莲藕等高附加值特色农作物,并辐射发展第三产业。

        据了解,怀集县蔬菜产业园现有多家种植、加工企业,已在冷坑、马宁等镇建成占地7000多亩的蔬菜种植核心区,主要种植菜心、韭菜花等蔬菜。其中,4家供港蔬菜备案基地占地3000多亩,紧密联系8家蔬菜经营主体,辐射带动年种植蔬菜1.2万多亩,联农带农1.3万多户,平均每天从怀集运输到珠三角等地区蔬菜50吨左右,初步形成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模式。2020年该产业园农业总产值可达27.38亿元。

        广宁县是与怀集县相邻的广东西北部山区县之一,近年来形成了一个覆盖南街、洲仔、宾亨、横山等镇(街)的肉鸽产业园。目前,该产业园的养殖场、生活配套区基本成型,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亿元,将成为广东最大的肉鸽生产基地。

        2020年6月,肇庆生猪产业园、广宁肉鸽产业园被列入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目前肇庆累计入选省级产业园创建名单10个,数量居全省第5位。

        肇庆市委书记范中杰表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肇庆最大的发展不平衡,是制约肇庆高质量发展的短板。肇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通过大力实施现代农业发展“611”工程,当好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全力将农业农村短板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兰花专业镇看一村一品——

        聚焦优势产业群

        又是一年兰花盛放时。记者来到四会市石狗镇,田野里五彩缤纷的兰花清香远溢,墨兰、杂交兰、洋兰、蝴蝶兰四大系列230多个品种竞相绽放。

        近年来,石狗镇以现代高效农业为核心,致力于做大做强兰花等特色农业产业,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特色镇。2013年该镇被认定为“肇庆市兰花专业镇”,2019年被选为广东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兰花专业镇。目前,石狗镇有兰花企业62家,种植面积4200多亩,兰花年育苗3300万株,年销售额达4.5亿元。

        “兰花产业发展普惠民生,助力村民脱贫致富。产业变强了,村民变富了。”四会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萧志坚说,通过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兰花产业带动该镇352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