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稳”字当头支持经济持续恢复

      时间:2021-01-17 13:5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面对2020年国内外复杂局面,中国人民银行灵活把握货币政策调控力度、节奏和重点,为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等营造了稳健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在1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等围绕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有关情况进行了详解。

        金融统计数据是金融系统的“成绩单”。陈雨露表示,2020年我国主要金融指标运行符合预期,金融体系运行平稳。主要表现在:

        一是货币、信贷增长基本实现年度目标。2020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0.1%,比上年末高1.4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19.6万亿元,比上年多增2.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3%,比上年末高2.6个百分点。从全年来看,人民银行通过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实体经济提供了1.75万亿元长期流动性。人民银行累计推出9万多亿元货币政策支持措施,确保了“货币总量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目标。

        二是信贷结构优化,制造业企业、中小微企业贷款持续发力,金融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的精准支持力度加大。2020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增长35.2%,比上年高20.3个百分点,增速已连续14个月上升。普惠小微贷款增长30.3%,比上年高7.2个百分点。同时,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逐步释放,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速已连续29个月回落。

        三是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下降。2020年末,全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1%,比上年末下降了0.51个百分点,创2015年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金融系统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圆满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四是金融支持“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P2P平台已全部“清零”,各类高风险金融机构得到有序处置,影子银行规模缩减,资管产品风险明显收敛,同业关联嵌套持续减少。同时,人民银行坚决支持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贫困人口及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近5年累计发放超过6.5万亿元,惠及贫困人口超过9000万人次,助力贫困县全部摘帽。

        2020年,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采取量化宽松等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措施。陈雨露表示,2021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人民银行会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灵活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以适度货币增长支持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2020年末,人民银行对美元汇率较上年末升值6.9%。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总的来看,去年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与我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基本面相符。未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浮动将成为常态,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他指出,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也是少数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带动了全球经济的恢复,也有利于其他主要经济体未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

        2020年人民银行坚定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和稳定发展,全年银行业累计对7.3万亿元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9万亿元,同比增加了1.6万亿元。“去年小微企业融资取得了‘量增、价降、面扩’的显著效果。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精准滴灌的信贷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陈雨露表示。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