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2020年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创新高

      时间:2021-01-17 21:5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新疆霍尔果斯1月16日电 (李明 李辉慧)16日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2020年,经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达4722列,货运量368万余吨,贸易额264亿余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8.8%、30.2%、58.6%。其中,全年开行数量创口岸班列开行以来历史新高,货运量、出境列数均居全国首位。

      霍尔果斯海关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李明 摄

      霍尔果斯海关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李明 摄

        霍尔果斯一家货运公司业务经理唐臣涛称,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距中欧、中亚各中心城市运距更短,地缘优势更加突出,加上地方政府的扶持政策和海关通关便利措施,越来越多的西行班列选择由此通关。

        为保障班列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霍尔果斯海关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细化落实海关总署、乌鲁木齐海关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0+12”项具体举措,利用铁路舱单新系统实施舱单归并、全国通关一体化,有效压缩通关时效。同时,充分发挥工作梯队人员驻站优势,坚持全天候预约式通关,创新“五简”工作模式,缩短班列停靠时间,确保班列即到、即验、即放。

        据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关员努尔佐达·依明介绍,2020年口岸开行班列线路由原来的16条增加至21条,企业的运输渠道进一步拓宽,搭载的货物以高附加值产品和大宗资源性商品为主,对拉动疫情特殊时期下的口岸整体贸易额增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处于中国西部边陲,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霍尔果斯口岸,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已成为新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枢纽,一列列往返穿梭的中欧班列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靓丽风景。

        铁路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中欧班列共开行1.2万余列,相当于每43分钟就有一列班列开行。作为世界运输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中欧班列的通达国家多、运量大、价格低且稳定性强等独特优势,不仅带动了疫情形势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而且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了重要作用。(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