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拥有得天独厚冰雪资源 吉林冰天雪地渐成金山银山

      时间:2021-01-16 08:4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2016年至2019年每个冰雪季接待游客递增约1000万人次

        吉林 冰天雪地渐成金山银山(人民眼·冰雪经济)

        本报记者 岳富荣 姜 峰 祝大伟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5日 第 13 版)  

        引子

        “粉雪”,颗粒饱满、柔软,捧在手里就像面粉般能从指缝间滑落,最受滑雪爱好者喜爱。

        作为世界有名的粉雪基地,吉林省坐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但在较长的时期内,当地冰雪旅游发展不温不火。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强调“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充分利用东北地区的独特资源和优势,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近年来,吉林省深度谋划冰雪资源与冰雪产业融合,因地制宜探索“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推动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据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2016年至2019年,全省每个冰雪季接待游客递增约1000万人次。其中,2018至2019年冰雪季,共接待境内外游客8431.84万人次,实现冰雪旅游收入1698.08亿元,分别比2015至2016年冰雪季增长62%和86%。

        2020年12月,吉林省委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吉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突出发展冰雪经济,深入实施“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行动,着力构建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打造“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要承载区,建成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省委书记景俊海表示,吉林发展冰雪经济正面临难得机遇,要着力培育冰雪经济新动能,让吉林人民因雪而荣、因雪而幸、因雪而富。

        一个村庄的蝶变

        从“猫冬”到冬忙,冰雪旅游让这个小村热气腾腾

        灯笼照亮雪夜,女当家吴庆荣穿梭于农家乐包间,男主人后厨掌勺,七八位乡亲忙里忙外打下手——这是吉林省舒兰市上营镇二合村“林海农家院”入冬后的常态。眼下这座可以同时接待上百人的农家院,4年前还是3间旧房子。

        过去,不少二合村村民进入冬天就是“猫冬”。也有出门闯荡的,刘洪财就是其中一位。在外做了23年生意,他觉得,回老家搞旅游是他这辈子作的最明智的决定。

        2017年春节前,又一次趁着雪夜赶回家,到村口时,刘洪财蓦然发现家家户户挂起了连串儿的红灯笼,把屋顶的“雪馒头”映得格外晶莹。进屋一问妻子,才知道舒兰市正在村里规划建设“二合雪乡”。

        起初,刘洪财不以为意,“就咱村还想搞旅游?”他走南闯北见过世面,当时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搞乡村旅游,东北地区打出“雪乡”牌子的也不少,“我是做销售的,产品一定要有卖点,光靠满村的大雪片子,凭啥让人掏腰包?”

        刘洪财当时还不知道,二合村的卖点,源自舒兰市业余摄影师王化东拍摄的照片。“从2012年开始,王化东每年冬天都来采风、拍照。但是之前的雪景照片发到网上,反响不大。”二合村党支部书记卢才书说,慕名造访的多是摄影爱好者,三三两两吃住在农户家里。

        “冷冷清清曾是普遍现象,谁愿花大心思、投大笔资金打造产品、提升服务?”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深有感触,“行业痛点在于冰雪资源看得见、用不着,需要在资源与产品之间架起桥梁。”

        2014年深冬,来二合村采风的王化东拍摄到村民们准备过春节的一组民俗照,传到网上很快走红,二合村的游客量由此陡增。卢才书家养了80多头牛,王化东又趁热打铁来他家拍摄铡草喂牛的农活场景,俩人边拍照边唠嗑,就在牛圈里有了搞旅游的主意。

        卢才书挨家挨户引导农户入股组建公司。全村126户人家,起初只有28户入了股。凭着5万多元股金,村里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挂上了“二合雪乡”的牌子——正如刘洪财返乡时所见。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吴庆荣也交了2000元入股,没承想,收拾好3间旧房子,铁锅炖大鹅摆上桌,一时竟供不应求。2016年冬天,二合村来了3万游客,对这个只有400多人的小村庄而言,试水旅游业的收获让村民们喜出望外。

        入股农户迅速增加到118户,摊子大了,如何提档升级?借助政策东风,二合村迎来新机遇:2016年9月,吉林省出台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以‘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为核心的‘3+X’冰雪全产业链”;2017年3月,舒兰市派出二合雪乡项目建设指挥部入驻村里,统筹规划当地冰雪旅游发展。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