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北京多家超市可降解塑料袋售价翻倍 顾客大多自备购物袋

      时间:2021-01-15 04:4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北京多家超市可降解塑料袋售价翻倍

        价格引导 顾客大多自备购物袋

        实习记者 杨天悦 鹿杨

        去年12月底开始,北京最严限塑令“京十条”落地,商场、超市等零售业门店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使用可重复利用的购物袋。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京城多家大型连锁商超已经全面更换可降解塑料袋,售价多在每个0.6元至1.2元,比此前的普通塑料袋翻倍。价格信号引导之下,多数到店购物的顾客已经自备购物袋,但部分消费者多拿果蔬区连卷袋的现象明显增加,成为商超限塑的管理难题。  

        收银台塑料袋价格涨用量降

        右安门附近超市发门店的收银柜台上,一张印有“生物降解塑料袋,绿色环保我先行”字样的宣传单非常醒目。宣传单提示:依据国家规定,2021年1月1日起,北京超市发所有门店全面推行使用“生物降解塑料袋”。“现在小袋6毛,大袋一块,确实贵了点儿,但采购价都在涨,没法儿再便宜。”收银人员说。

        在这家超市,过去普通塑料袋的售价为小袋0.3元,大袋0.5元。这意味着,更换为可降解塑料袋后价格直接翻倍。

        塑料袋涨价不只超市发一家。记者走访了解到,物美超市各店原价分别为0.2元和0.4元的中号和大号塑料袋,如今已经涨至0.6元和1.2元;盒马鲜生各店原本售价0.4元的中号塑料袋已经涨到0.6元,大号塑料袋则涨到1元。

        除了大型商超塑料袋价格翻倍,部分小店也开始对塑料袋明码标价。菜户营附近的盒马超市门口,一家售卖烤冷面和煎饼的流动小摊也在玻璃上贴出“塑料袋0.1元1个”的提示。“商场要求我们对塑料袋收费。”摊主说。记者注意到,这家店使用的还是普通塑料袋,因为售价便宜,不少消费者还是愿意买个袋子把食物带走。

        市民嫌可降解塑料袋不结实

        超市塑料袋涨价,确实让不少消费者转向自带环保购物袋。

        “更换可降解塑料袋之前,每天差不多能卖出100多个,最近一段时间每天也就卖四五十个,少了有一半。”物美超市大兴店一处收银台工作人员说。但可降解塑料袋的厚度和硬度普遍比传统一次性塑料袋低,拿在手里“软塌塌”的,许多市民在使用可降解塑料袋时,也遇到过破漏的尴尬情况。

        昨天下午,在物美超市新华联家园店门口,市民王女士刚从超市走出来,手里拎的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就破了个洞。“这种新塑料袋不结实还容易破,真想不通怎么能卖这么贵。”王女士说,以后可不敢拿它装重物,“还是得在包里备一个布袋。”

        记者走访发现,随着限塑新规落地,自备购物袋的消费者明显多起来了。昨天下午,成寿寺一家物美超市的收银处,正在排队的5名消费者,有3名都自带塑料袋或布兜。在右安门超市发门店,10多名结完账离开的消费者当中,有六七人都自带购物袋,买得少的人直接将商品拿在手中,手拎可降解塑料袋的只有两人。

        新型可降解塑料袋不够结实,是可降解材质的特性所致。目前超市发使用的小号可降解塑料袋上印有“全生物降解购物袋”字样,并标注承重为4千克。相比之下,过去售价0.3元的塑料袋最高承重可达20千克。

        记者获悉,相比传统塑料袋几百年才能自然降解的破坏力,可降解塑料袋的环保程度明显提升,但在自然环境下的降解速度依然缓慢,因此消费者还是应该尽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即便是在温度55摄氏度以上,氧气丰富,含水率60%的工业化堆肥条件下,可降解塑料袋也需要大概1到2个月的时间完全降解,但目前的垃圾处理设施中并没有这样的条件。”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介绍。

        免费连卷袋成了“替代品”

        由于可降解塑料袋卖得贵又“禁不住”,记者注意到,一些消费者开始钻起了免费连卷袋的空子,许多超市不要钱的连卷袋用得更快了。

        在超市发果蔬称重区,两卷放置连卷袋的柜台旁已经贴出两张醒目的告示,一张显示“请您节省使用连卷袋”,另一张则明确“目前连卷袋只限散装果菜、水产、自制主食类、肉禽类商品使用,其它商品不再无偿提供连卷袋”。但记者注意到,部分消费者即使购物车里只放着一两样蔬菜,还是会一次性扯下三四个连卷袋。

        “我们每天都提示顾客少拿袋子,用几个拿几个,可还是有不少顾客喜欢多拿一些去装别的商品或者直接带回家。”果蔬区一名工作人员说,最近开始提倡少用连卷袋以来,自己和同事甚至屡次因为劝阻顾客少拿连卷袋而遭到投诉。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