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落实投资7700亿,水利建设为稳投资保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2021-01-14 08:3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落实投资7700亿,水利建设为稳投资保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唐 婷

        记者1月12日从水利部了解到,2020年,全国水利系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多流域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的影响,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千方百计稳投资、保增长,全年落实水利建设投资约77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水利部指导地方抓住2020年国家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加大金融支持水利建设的有利时机,通过专项会商、专题培训、视频交流、对接金融机构等方式,组织地方水利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水利工程补短板使用专项债券和银行贷款项目库,指导督促各地积极利用政府专项债券和银行贷款,尽可能增加水利投资规模,对冲疫情影响,为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水利目标任务做好资金保障。2020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规模达1509亿元,是2019年全年落实规模的近6倍。  

        紧紧围绕2020年有可能开工的重大水利工程,水利部逐个项目、逐个环节梳理前期工作进展和存在的新问题,建立项目台账,分区分类逐项提出差异化工作推进措施,及时开展调度会商,逐项解决规划选址、土地预审、项目环评、资金筹措等方面的难点、堵点,加快项目审查审批;同步指导地方制定详细开工计划,建立周跟踪、月督促机制,对不能按计划开工的项目,及时分析原因并调整应对措施。水利部门克服各种困难,全年开工建设雄安新区防洪骨干工程、湖南犬木塘水库、重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等45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数量为历年之最,投资规模超1700亿元,为稳投资、保增长持续发力。

        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水利部及时开展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调度会商,以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执行总目标为底线,逐月逐省跟踪各类水利项目建设进展、投资计划执行情况,采取综合调度和专项调度相结合、视频调度和现场调度相结合的方式,指导督促各地根据疫情状况、工程特点、气候条件等因素,分类施策,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推动水利重大工程建设、实施国家水网重大工程、重大引调水项目建设、加大农业水利设施建设力度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战略机遇期。

      【编辑:卞立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