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山西晋中旱作农业发展“变奏曲”

      时间:2021-01-11 14:2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晋中1月10日电 (记者 杨杰英 张云)初冬的山西,位于晋中市寿阳县朝阳镇胜利村的嘉禾有机旱作玉米高产示范园内,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海宾正在和专家孙凤宽讨论着秸秆圈舍养殖的细节。

        嘉禾有机旱作玉米高产示范园以玉米高产技术为依托,依靠先进的技术、现代的机械、科学的管理,使旱作玉米告别广种薄收,实现高产高效。

        “秸秆全量利用是我们玉米旱作高产种植技术模式中的最后一环。”孙海宾介绍,有机旱作农业关键在于精细化种植,目前公司种植的玉米,亩产(籽粒)达到1092公斤,真正实现“吨粮田”。

      万亩种养结合循环园区。 张云 摄

      万亩种养结合循环园区。 张云 摄

        在玉米种植过程中,嘉禾公司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墨西哥玉米高产种植技术,以农业生产全托管的方式,集中连片种植玉米近2万亩,成功打造以机械化、集约化、现代化为方向的有机旱作高产玉米种植示范园区。

        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柱告诉记者,“2020年,我们亩产1016.68公斤,比对照田亩增产169.85公斤,稳产高产,旱作农业的品质和效益非常好。”

        据介绍,嘉禾公司已连续三年亩产突破1000公斤,创造了山西省旱作农业高产新记录,成功列入山西省高效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并于2019年9月承办全国有机旱作农业现场会,开启了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加速度”。

        事实上,嘉禾公司的玉米旱作高产种植技术模式只是山西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的一个缩影。

      祁县节水小镇。 张云 摄

      祁县节水小镇。 张云 摄

        山西全境地处黄土高原,是旱作农业大省,有着悠久的有机旱作传统和深厚的技术积淀,是有机旱作农业的根之所在。

        而晋中作为农业大市,被首批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晋中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现战略,依托寿阳嘉禾有机旱作玉米高产示范园、山西农谷有机旱作示范基地等一批先进典型,走出了晋中有机旱作农业的具体实践。

        晋中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晋中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文件,确定全市加快有机旱作农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保障措施,有力指导全市有机旱作农业的发展。

        同时,晋中市还建立了由100名省级专家、20名市级专家组成的有机旱作农业专家库。目前,全市已建成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基地16.93万亩,形成有机旱作玉米、高粱、谷子等15种典型的旱作农业种植模式。

      祁县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张云 摄

      祁县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 张云 摄

        在祁县的田间地头,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建德告诉记者,全县在2018年前已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40万亩。“我们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起步较早,2008年开始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从2019年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批以来,晋中以有机旱作农业为主题,在北方旱作农业区农业提质增效、做大特优农产品、做优设施农业、做强现代农业服务业等方面探索示范。

        晋中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与种业管理科负责人吕亮介绍,从单一抗旱到技术集成,晋中市建设了1个省级有机旱作示范县、12个省级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片、24个市级有机旱作示范片和“百万亩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工程”,全面加快了有机旱作示范市建设,促进了有机旱作农业集成技术的示范推广和农业标准化生产。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晋中已然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新路。(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