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央行国资委联合座谈会释放新信号

      时间:2020-11-16 00:1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央行国资委联合座谈会释放新信号 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环境有望优化

        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上海证券报记者 黄紫豪)为进一步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银行、国资委12日联合举办座谈会,主题为“人民币跨境使用更好服务企业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和国资委副主任袁野出席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部分企业、银行负责人参会。

        这场历时两个半小时的高规格座谈会,释放出一系列政策信号。人民银行表示,已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等六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政策文件将很快出台。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市场驱动和企业自主选择,持续优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环境,提高人民币跨境及离岸清算效率。

        (小标题)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文件将出台  

        “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各部门积极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环境,部署“十四五”时期工作重点。

        人民银行表示,将提高人民币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直接投资等实体经济领域使用的便利化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作。近期,央行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资委等六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政策文件将很快出台。

        此外,人民银行表示,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涉及在岸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开放,提高离岸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容量和深度等两方面。

        今年以来,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快速增长。事实上,人民币跨境使用整体改善了我国营商环境,境内外市场主体得到了实惠。通过使用人民币,进出口企业减少了汇率风险,节约了汇兑成本;市场参与者实现了资产多元化配置,拓宽了投融资渠道。而且,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更加便利,节省了企业“脚底成本”。

        (小标题)我国跨境收付超1/3使用人民币

        近年来,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人民币国际使用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人民币已经是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人民币跨境收付占中国本外币跨境收付的比例超过1/3。人民币已经加入SDR货币篮子,并成为全球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和官方外汇储备货币。

        从座谈会传递的信息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导向,强调尊重市场参与者的自主选择。同时,商业银行也发挥了重要的传导和推动作用。

        座谈会上,工行表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和地区共成立124家分支机构,高度契合了中资企业在对外贸易、大宗商品交易、对外承包工程等领域市场拓展布局。

        中国银行也表示,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正不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中银集团完成跨境人民币结算量6.8万亿元,同比增长27%;人民币清算量334万亿元,同比增长7%。(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