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飞越杭深高铁:新建福厦铁路完成新年“第一转”

      时间:2021-01-07 23: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厦门1月6日电 (杨伏山 杜泽鸿 郜战胜)6日凌晨,新建福厦铁路顺利完成2021年开年“第一转”:由中国中铁六局负责施工建设的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漳州下行联络线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并精准对接,开创福建省漳州市桥梁转体施工先河。

        中铁六局新建福厦铁路9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郭肖亭在施工现场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漳州下行联络线转体桥跨杭深线转体施工,重量超过5500吨的梁体需在10层楼的高度逆时针旋转27度,在杭深铁路正上方不超过10米的位置完成误差不超过10毫米的精确对接,施工难度颇大。

        “漳州下行联络线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是福厦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其成功转体为全线2022年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他说。

        当天凌晨0时30分,漳州下行联络线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的两段桥梁同步转体,在钢绞线和千斤顶的共同牵引下,整个桥梁梁体按逆时针方向缓缓旋转。重达5500吨的桥体在30米的高空逆时针转体27.7度,整个转体过程历时40分钟。

        桥体两端在杭深铁路正上方精准对接,合龙误差小于10毫米,新建福厦铁路漳州下行联络线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成功转体。

      新建福厦铁路漳州下行联络线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施工现场。 杨伏山 摄

      新建福厦铁路漳州下行联络线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施工现场。 杨伏山 摄

        新建福厦铁路漳州下行联络线跨跨越的杭深高速铁路,是国家客运铁路的“大动脉”之一,转体桥梁的合龙段位于杭深铁路的正上方,梁体距杭深铁路营业线接触网最小垂直距离不足10米,对保证铁路安全运行提出近乎苛刻的要求。

        为确保桥梁转体成功,中铁六局建设者采用了“先建后转、墩底转体”的施工方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整个转体过程进行了施工前的动态模拟,确保支座安装、牵引张拉、梁体转动、限位制动等过程精准可控。

        同时,在梁体内部预先埋设了大量传感器,监测转体过程的内部应力变化。在桥面共布设了12个控制点和2个视频监测点,实时可视化监控整个转体系统的工作状态,保证转体施工安全,确保精度可控。

        新建福厦铁路是福建省内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中铁六局承担新建福厦高铁项目9标的施工任务,线路总长39.545千米,途经厦门市集美区、海沧区,漳州市台商投资区、龙海市、高新区,桥隧占比超过80%。

        郭肖亭介绍说,在桥梁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创新性地应用了防护式注浆装置和拉杆孔封堵用环切钻创新工艺工法,保证了整体下部结构的安全可控,为桥梁成功转体打好了基础。

        他表示,漳州下行联络线跨越杭深铁路转体桥转体成功后,将继续进行桥体合龙段的施工,推进项目的整体建设,确保新建福厦高铁2022年顺利开通。

        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成为福建省内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千米的高铁,北起福州南站,南至漳州站,正线全长约277千米。该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州到厦门将比现在动车组列车节约一半时间,行程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沿线将形成高铁经济带,推进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