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揭秘广州首个5G智能公交场站建设“硬核”技术

      时间:2020-12-05 06: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广州12月4日电 (程景伟 陈李莹 李萍)记者4日在广州市首个5G智能公交场站项目——珍宝巴士新能源公交综合停车楼项目获悉,该项目已经竣工,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将满足800辆电动公交车的充电、停放、保养。  

        该智能公交场站项目位于广州市黄埔经济开发区新能源公交产业园,将通过5G智能网关统一、实时采集司机安全驾驶行为、客流、车辆GIS信息、能源消耗等数据,实现对纯电动公交的实时可视化管理。

        该项目由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建设,这也是该公司首次试水“5G+交通”建设。项目团队多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项目建设背后运用的“硬核”技术。

        由于站场内要安装近千根充电桩,水自然成了“天敌”。“一旦防水层出现渗漏,后果不堪设想。”项目总工程师江强透露,由于大家都没有类似经验,这个问题成为了“课后作业”,“查资料、翻论文,对各种防水材料进行对比了解,防水界的‘变色龙’材料被我们锁定。”

        据介绍,这种卷材在地下无光少氧的条件下处于粘流态,相当于在自粘胶层上铺一层可流动“强力胶”,它的抗环境变化保护层就像变色龙的外衣,随环境变化迅速适应,而隔离层具有“自愈”功能。“这种卷材抗拉强度大,可直接绑扎钢筋。”江强说。

        该项目三面环山、地处低洼,排水问题也不容小觑。持续暴雨的一天傍晚,项目工程部副经理宋梦接到工友赵小河的电话后冒雨赶到现场看到,基坑边坡的淤泥、沙石被雨水带到承台、基坑底,已经破坏了排水系统。

        之后,项目团队通过增加坡度加大排水量和钢板桩加固基坑的方式,解决了排水隐患后顾之忧。

        “每辆电动公交车平均重量12吨,是普通公交车的近2倍,楼面能不能满足承重需要呢?”项目副总工程师刘嘉浩在做楼面专项方案时遇到了难题。

        没有现成的,那就创新!刘嘉浩想到,传统楼面在做好混凝土结构层后还要再做一层“找平层”,相当于给楼面再贴一层膜,但时间一久,再加上大重量承重,很容易出现空鼓和裂缝,“如果不做找平层,在做结构层时一次‘找平’(使物体处于同一水平面),是不是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经过攻克难点,项目最终采用了金刚砂混凝土楼地面结构找坡一次成型技术,省去了“贴膜”的工序,不仅降低时间与材料成本,且楼面耐磨性比传统楼面更强。(完)

      【编辑:田博群】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