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巨额商誉减值刺痛了谁

      时间:2020-12-27 10: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巨额商誉减值刺痛了谁
      梁 睿

        12月23日晚,创业板上市公司数知科技爆出商誉减值“大雷”。该公司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后形成了较大金额商誉,由于旗下全资子公司BBHI、日月同行、金之路、鼎元信广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公司预计减值金额约为56亿元至61亿元。

        公告发布后,12月24日开盘,数知科技市值一日跌去20%,股价全天封死在跌停板上,广大中小股东损失惨重。数知科技大额商誉减值主要源于其2017年3月完成收购的BBHI公司今年业绩不理想。据数知科技发布的财报,今年前三季度,作为公司最重要的子公司BBHI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4亿元,同比下降21.14%,净利润为7012万元,同比下降83.54%。同时,其他几家子公司日子也不好过,日月同行、金之路、鼎元信广的营业收入降幅分别达到66%、46%和86%,且3家公司均告亏损。数知科技在公告中认为BBHI公司美国业务的营业收入贡献比例较高,但美国业务业绩增长压力自今年初以来明显增大;同时,BBHI在印度孟买和班加罗尔的两家经营实体可能受到印度政府制约,不确定性增加。

        对于数知科技资产负债表上的高额商誉,深圳证券交易所早在今年4月份就发出过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在2019年年报中不对收购BBHI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的原因。今年5月份,数知科技还在回复公告中信誓旦旦地表示,“BBHI未来盈利能力良好,与商誉相关资产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高于商誉与资产组账面值,因此当期不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具有合理性,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然而仅仅7个月时间,BBHI公司就从“未来盈利能力良好”变成了“经营状况持续恶化”,经营变化之剧,业绩“变脸”之快,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底以来,数知科技实际控制人就不停地减持公司股份,今年5月份以来更是加快了减持速度。公告显示,其合计股权占比从40%下降至14%,累计减持超过2亿股,套现金额10多亿元。数知科技大股东赶在商誉减值“爆雷”之前如此高额精准减持套现,不能不让人质疑其在市场上“割韭菜”。

        宣布大额商誉减值的公司并非只有数知科技一家。近年来,商誉减值“爆雷”事件几乎成了资本市场年底的“保留节目”,其原因不仅有上市公司此前高溢价收购资产的拖累,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借着环境变化、市场不好等外部因素妄图来个“财务洗大澡”,把一些不利因素一次性计提,这样就便于来年轻装上阵,让经营业绩变得亮丽。然而,高溢价并购也好,“财务洗大澡”也罢,都是对中小股东权益的漠视和伤害,如果对此不加强治理,很难让投资者树立信心。

        随着科创板开闸、注册制加快推进,这两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到今年底已达4100余家。在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的形势下,监管力量同样也要加快补上短板,提高办案效率,加大对上市公司大股东违法违规的查处力度,以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只有一个干净清爽的市场,才能消除投资者后顾之忧,进而让投资者获得应有的回报,推动居民储蓄向直接投资转化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