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反垄断年度报告:执法力度加大 突出关注民生领域

      时间:2020-12-26 20:1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 王庆凯)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5日发布的《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19)》显示,中国反垄断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执法涉及民生领域的案件更突出。

        报告总结了2019年反垄断执法呈现的六大突出特点。

        一是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2019年,全国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案件立案43件,罚没金额3.1亿元人民币;立案数量与2018年相比同比增长19.4%,结案数量与2018年持平,罚没金额同比增长11.9%。

        二是执法为民更加突出。在2019年查办的案件中,建材领域18件、公用事业领域17件、原料药行业6件、通信行业4件,均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特别是组织开展对原料药、建材领域反垄断集中执法,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三是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在对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普遍授权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过建立并严格执行案件处理前报告制度、立案和案件处理后的备案机制,切实加强对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反垄断执法的指导。

        四是执法标准明确统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垄断行为处罚裁量作出明确规定,要求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在作出中止调查决定、终止调查决定或者行政处罚告知前,或者对行政性垄断案件提出依法处理的建议或结束调查前,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报告,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反垄断执法尺度和标准。

        五是执法思路更加清晰。2019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出台多部规章,明确和细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规定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各类垄断行为的认定因素。

        六是系统合力不断增强。机构改革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普遍授权,赋予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查处和启动反垄断调查时更多自主权。(完)

      【编辑:郭梦媛】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