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资本市场或分流存款 银行如何应战?

      时间:2020-12-26 12:1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花式揽储不再 有银行定存利率不升反降

        资本市场或分流存款,银行如何应战?

        余额宝收益率跌破2%、多银行下调大额存单利率、靠档计息产品陆续“下架”……在今年各类存款产品直接或变相降息后,年末银行揽储大战也几近“熄火”。

        临近年末,贝壳财经记者走访咨询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行、民生、浦发、华夏、广发、光大、兴业、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13家银行,发现从大额存单到银行理财,收益率都没有明显“翘尾”。  

        对于“翘尾效应”降温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监管规范高息揽储、年内贷款端利率多次下调等因素影响。预计我国的平均利率水平还处于下行趋势,未来银行应更好地去统筹资产负债,根据资产的运用情况来选择增加存款的方式和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对存款的分流或也会提速。近日,证监会部署明年工作重点时,提出“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这种分流成立,会对银行储蓄形成一定挑战,不过稳定的储蓄存款仍是银行“压舱石”,银行可以通过多元化融资渠道的制度化发展来弥补存款的减少,同时加快转型参与到市场中。

        高息产品难觅:

        理财收益率未明显“翘尾”,有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不升反降

        “现在不像原来那样,您闭着眼买一个理财都是5%以上收益率,现在三年的大额存单,可以申请到3.95%,而且仅限新开卡的客户,这是目前最高的了。”浦发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在记者近日走访中,不少银行理财经理都如此表示。不仅国有大行延续了前期的“佛系”,中小银行“踩点”揽储的热情也明显减弱。

        受访银行普通定期存款多比基准利率上浮30%左右,如民生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为2.13%。三年期定期存款可达到3.75%;招商银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48%,“半年前还有3.57%,现在反而下跌了0.09%。”该行一位理财经理称。且值得注意的是,此类定期存款产品有认购门槛,普遍在5万以上。

        同样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方面,多家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在3.85%-3.95%,但五年期大额存单几乎“匿迹”。

        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更高,期限在3个月到1年甚至更长不等,利率整体在4%上下。如杭州银行一款117天的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4.15%;华夏银行一款三个月期理财,业绩比较基准为3.9%-4%。

        “但理财都是不保本不保息,给客户说的利率也不再叫预期收益率,而是业绩比较基准,意思是往期产品大概率能达到的区间,不意味着最终利率一定会在这个区间。”受访理财经理称。

        比理财收益率更高的是基金、保险。据受访经理们推荐,有的储蓄型保险利率可达到4.4%以上,但封闭期更长,为五年。还有一位国有大行的员工向记者推荐一款债券型基金,历史收益率为7%左右。

        “前几年会冲时点,去年底也较高,但今年整个趋势是降息,冲高的可能性比较低。”建行一位理财经理称。

        “翘尾效应”减弱主因:

        监管规范高息揽储、年内贷款端利率多次下调

        来自第三方监测机构的数据也显示银行揽储“翘尾效应”的减弱。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从12月12日至12月18日的一周内,247家银行共发行了1532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增加5家,产品发行量减少21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9%,较上期减少0.03个百分点。

        除了前期的存贷比考核红线删除、理财净值化管理转型等因素外,对于今年银行揽储大战进一步“熄火”,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直接原因是在互联网存款产品、靠档计息产品等领域的监管加强,相当数量的银行主动揽储竞争行为受限。

        “其次,在银行让利实体经济、降低贷款端成本的政策背景下,信贷的总体利率水平有所下调,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提高利率吸收存款的做法受到来自负债端和监管导向两个方面的压力。”陶金称。

        他所提到的靠档计息产品,是指提前支取定期存款产品时,收益可根据存款时间分段计算利率。不过包括工农中建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已陆续“下架”了此类产品。

        更进一步来看,监管对高息揽储行为的规范一直在加码。去年12月,央行组织利率自律机制发出倡议,约定各银行立即停止新办并逐步压降存量不规范的存款创新产品;今年3月,央行又下发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