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从5大趋势看中国经济的未来

      时间:2020-12-20 23: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 (刘亮)第二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12月19日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刘俏分析了当下中国经济发展五大趋势,并表示,这五大趋势很大程度会决定中国经济未来的需求情况,从而驱动产业格局的形成与变迁。  

        趋势一:全要素生产率成为增长最重要动能

        刘俏指出,在改革开放40多年时间里面,中国保持了全球领先的增长速度,背后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通过各种各样的方法保持全要素生产率的高增速

        刘俏表示,从2010年开始,中国基本上完成了工业化进程之后,全要素生产率在一定程度上降了下来,接近2%左右。“在工业化时期,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比较容易,但是工业化结束之后,在服务业、第三产业主导的背景下,保持比较高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就变得比较困难。这是中国目前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全要素生产率最坚实的来源是什么?刘俏表示,可从四大优势发掘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的来源。一是中国有“再工业化”的可能性。;二是中国有“再工业化”需要的基础设施;三是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也将为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速带来空间;四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将释放更多红利。

        趋势二: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位置向上游迈进

        刘俏认为,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参与度较高,中间品的进口、出口,参与度非常高,这表明中国依赖全世界,同时表明全世界依赖中国。这是好消息。但另外一方面,在中间品或者是价值链里面,我们还是相对于处于中下游,比较依赖国外的供应商。

        “中国很多关键领域的对外进口依赖较高,未来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方面需要有所作为。”刘俏说。

        趋势三:强大的国内市场与消费的基础作用

        刘俏称,中国出口在2006年曾占GDP36%,2019年已降到18%了,未来5到15年时间还进一步下降。

        “这意味着未来中国制造,中国的生产可能更大比例是服务于国内市场。怎么形成国内的强大市场,怎么促进消费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是未来可能需要思考的问题。整体上看,现在的居民消费率比较低。”刘俏说。

        展望2035年,刘俏认为,随着强大国内市场的形成和消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的发挥,中国居民消费率将从现在的39%提升到接近60%,其中服务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44%提升至60%。这意味着经济社会产业格局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趋势四:有效市场、资源优化配置与提升投资收益率

        刘俏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建立有效市场,最大的着力点是在于形成强大的市场价格决定机制,使得价格引导资源有效配置,提升投资效率。“中国本身有很广阔的投资空间。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投资阶段,目前人均的资本存量仍然只是发达国家平均的40%左右,未来有非常多的投资机会。”

        刘俏称,城镇化本身也蕴藏投资机会。关键作用怎么发挥?刘俏认为,前提是有效配置,应把投资配置到合适的地域、城市、行业或新型领域。相反,投资效率不高将带来宏观杠杆率比较高的问题。未来需要一个有效市场,需要有价格的锚把资源配置到能产生收益的地方。对此,金融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意义非常大。

        趋势五:提高居民收入占比,消除城乡二元结构

        刘俏指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需要提升消费能力和意愿。现在收入分配方面有两个问题,一是收入分配给居民部分偏低;二是分配不公平程度仍较高。未来需要思考如何提升居民收入分配在国内产出中的占比,以及降低分配的不公平程度。而这当中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的问题。

        据测算,中国目前城市化率是60%左右,到了2035年会达到75%甚至80%左右。刘俏指出,随着城镇化率提升,未来可能有将近4亿人会寻求在城市住下来。他们去什么地方,住在哪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思维模式创新,需要通过具体改革来促成。

        刘俏指出,未来5到15年,我们将看到历史上最大的城乡协同互动,大面积的劳动力重新配置,这背后金融服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的相应的建设,将成为中国未来重要的经济社会发展动力。上述五个趋势很大程度会决定中国未来需求的情况,从而驱动产业格局的形成与变迁。(完)

      【编辑:张楷欣】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