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国出台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有何深意?

      时间:2020-12-20 15:3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经济观察)中国出台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有何深意?

        中新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19日发布《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在外部风险明显增加之际,此举释放出三重信号。

        信号一,今后中国对外开放将更重视防控风险。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提出,要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专门强调,要重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国家安全。  

        新出台的办法鲜明体现了对国家安全风险的未雨绸缪。办法规定,外商投资军工、军工配套等关系国防安全的领域,以及在军事设施和军工设施周边地域投资;投资关系国家安全的重要农产品、重要能源和资源、重大装备制造、重要基础设施、重要运输服务、重要文化产品与服务、重要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产品与服务、重要金融服务、关键技术以及其他重要领域,并取得所投资企业的实际控制权的,都要开展安全审查。相关当事人应主动申报属于审查范围的投资,通过审查的可以实施投资。

        如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工作机制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所言,没有安全保障的对外开放不可持续,只有把防控安全风险的篱笆扎得更密更牢,才能为新一轮对外开放奠定坚实基础,才能更好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表示,如果开放的节奏、力度不合适,监管水平与开放程度不匹配,可能导致宏观经济不稳定,甚至危及国家经济安全,造成灾难性后果,这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都有深刻教训。中国此举,正是吸取了前车之鉴。

        信号二,中国开放将迈向更高水平,不会停滞,更不会倒退。

        根据新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将尽可能简便,按照必要、合理的原则,设定审查程序和时限。同时,安全审查分三个阶段进行,根据申报项目风险情况,分层次、递进式推进审查,进入第二和第三阶段的项目梯次减少,审查意见和决定将及时反馈给投资者。

        官方还明确,今后在该办法实施过程中将精准审查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避免安全审查泛化。

        这表明中国出台这一审查办法绝不是对外资下“逐客令”,更不是要关上开放大门,而是着眼于有效管控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定调明年宏观政策时已经明确,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还专门提出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系列表述都表明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决心不减、步履不停,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信号三,今后中国将更重视运用国际通行制度和规则维权。

        外商投资安全审查是国际通行的外资管理制度。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陆续推出或完善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如美国出台《外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欧盟出台《外国直接投资框架条例》,澳大利亚出台《外商投资改革法》,英国正在制定《国家安全和投资法》等。

        中国此番出台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办法,正是顺应了这一趋势,是利用国际通行规则维护自身利益的体现。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并善用相关规则维权,既有助于提升中国开放水平,倒逼国内改革走向深入,也能够使中国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时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完)

      【编辑:张楷欣】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