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专家建言RCEP下的“皖货出海”:以东盟东部增长区作突破口

      时间:2020-12-19 23:2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社合肥12月18日电 (记者 赵强)“‘皖货出海’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安徽与东盟贸易规模逐步提升。”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系主任李皖南18日在一场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18日,安徽与RCEP国家地方政府合作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共话RCEP背景下的安徽机遇。

        李皖南说,安徽与东盟经贸合作有基础。安徽在保持传统东盟国家市场(越南、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的基础上,挖掘新增长点,可以将东盟东部增长区作为突破口;同时,将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有机结合,发挥华侨华人的优势。

        “加强与东盟合作是完善安徽对外开放布局的重要举措。”中国南海研究院海南自贸港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振伟表示,安徽深化与东盟合作主要机遇及合作领域为培育和拓展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方面的合作。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友骏认为,RCEP将为安徽创造发展新动能,包括全面提升安徽整体的消费结构,以带动整体经济转型升级,加速促进安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服务业或将成为新兴成长型产业的核心和关键。

        据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孙东海介绍,截至目前,该省共与39个国家缔结97对友好省际(城市)关系,其中与RCEP15国共有25对(省级4对,市级21对)。

        孙东海说,2019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687.3亿美元,累计对外实际投资91.3亿美元。其中,对RCEP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全省总额的1/3,对其投资占全省1/2以上。“与RCEP国家的友好合作已成为安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日研讨会开幕式上,安徽省外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安徽大学三方共同签署了共建安徽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协议。

        研讨会由安徽省委外办、安徽省政府外事办、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安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研讨会同期举行。(完)

      【编辑:姜雨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