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迟福林:海南自贸港肩负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重任

      时间:2020-11-14 09: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海口11月13日电 (记者 王辛莉)“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13日在海口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作为中国区域性“重要开放门户”,海南在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更深程度经贸合作与更广范围人文交流中扮演独特角色。

        今年6月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迟福林称,这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任务。

        他表示,面对经济全球化逆潮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南海形势,面对各方促进疫后经济复苏、联动发展的共同需求,加强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既具有现实性又有迫切性。

        迟福林说,面对南海地区形势,加强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着眼南海长期和平发展,以及各方的共同利益和社会需求,必须加强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国家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共同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

        他表示,海南自贸港要在促进中国与东南亚更高水平区域合作中发挥独特作用。海南地处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中心位置,具有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等优势。以海南自贸港为重要平台,加强中国与东南亚深层次、多领域的区域合作,实行更加灵活的产业项下自由贸易政策等,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巩固与发展,而且有利于携手应对贸易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的挑战,共同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13日在海口举行。 王志顺 摄

      “海南自由贸易港与东南亚区域合作国际论坛”13日在海口举行。 王志顺 摄

        迟福林强调,海南自贸港要成为连接中国国内市场与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枢纽。

        他说,未来5-10年,中国14亿人的巨大内需市场潜力释放将为包括东南亚在内的全球经济注入重要动力。建设海南自贸港,即要发挥其在连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的重要门户作用,尤其是促进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双循环发展的有效对接。

        他建议,海南自贸港要逐步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商品与要素双向流动的大通道,成为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优质要素的中转、交易、配置大平台。

        迟福林称,海南要以务实举措尽快实现海南自贸港与东南亚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突破。一是推进以数字经济为重点的产业合作,共同打造稳定安全的区域性产业链供应链。二是推进企业深化合作,共同开拓区域市场。三是推进更广范围更加多元的人文交流,强化各方利益纽带与民间互信。

        本次论坛由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南海研究院合作主办,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近300人参会。(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