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人民币资产为何成了“香饽饽”

      时间:2020-12-07 19:2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人民币资产为何成了“香饽饽”

        罗振轩

        中央结算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市的债券托管面额为27663.36亿元,较10月末增长836.6亿元,是境外机构投资者连续第2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境外机构买卖中国债券成交活跃,持债量持续增长,表明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得益于高利差、中国国债纳入国际指数以及一系列债市对外开放举措,外资加码中国债券的热情持续高涨,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  

        中国债券成为“香饽饽”,源于较高的收益利率。在全球市场经济动能减弱叠加负利率环境下,具备较高收益和稳健属性的中国债券“这边风景独好”,外资进场明显提速。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国家深陷负利率泥沼,以欧洲国家为代表的全球负利率国债规模超过2016年,占全球国债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另一方面,全球低利率环境下,全球投资者寻求投资回报的难度倍增,而相比海外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回报率相对较高,债券违约风险较低,投资价值凸显,使得外资加码中国债券更加顺理成章。

        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日前发表题为《中国国债:高收益、低风险》的研究报告指出,与发达市场的国债相比,中国国债可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更高的收益率及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文指出,在其他大型经济体实行零利率或负利率之际,中国没有通过降低利率来应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而是选择更多财政支持手段并保持相对较高的利率,这增加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中国债券成为“香饽饽”,源于良好的发展前景。在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深厚的潜力——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特别是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加快,同比增长4.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随之普遍上调。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仍然在全球肆虐,中国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强劲”“韧性”“信心”是国际人士评价当前中国经济的关键词。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展现出巨大韧性并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中国经济基本面表现良好,加之中国疫情防控有效,国际收支状况持续改善,推动了人民币升值预期,提高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中国债券成为“香饽饽”,源于持续的扩大开放。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从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的程度逐步加深。发布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放开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加入地方政府债券承销团的资格限制,按程序吸收外资银行加入承销团……随着中国金融对外开放格局日渐完善,中国债券市场已成为全球资本配置的重要场所。

        特别是在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不断刷新纪录的情况下,中国债券市场不断扩大开放、畅通外资进入渠道,为境外机构入市创造更加便利条件,获得了众多国际投资者的青睐。随着我国金融开放不断推进,中国债券市场逐渐得到国际市场投资者的认可,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都已经或计划将中国债券纳入相关指数,也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加仓人民币债券。

      【编辑:叶攀】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