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警惕“低风险高收益承诺”

      时间:2020-12-03 00: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警惕“低风险高收益承诺”
         李万祥

        以数字货币之名行网络传销之实,这样的诈骗犯罪手法在市场上并不少见。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关于“币圈第一大案”PlusToken的二审裁定书。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一审对15名涉案人员处以2年至1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等判决结果,事实清楚,定罪量刑适当,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币圈乱象层出,业内多有诟病。这是国内首起以数字货币为交易媒介的特大跨国网络传销案。回顾PlusToken平台,此前被说成是“币圈第一大资金盘”,其实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噱头,以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为交易媒介,打着提供数字货币增值服务的幌子,承诺高额返利,吸引广大群众参与。

        近年来,传销犯罪手段不断翻新,隐蔽性、迷惑性不断增强,“互联网+”让传统传销骗局产生不少“新变种”。分析此类犯罪特点,其一是诱惑十足,承诺低风险高收益;其二是以新型技术或概念打造“传销噱头”,披上“资本运作”“会员制”等外衣,为非法项目进行华丽包装;其三是公司化运作,网络组织架构完备,分工协作特征明显,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广造势;其四是多具有跨国网络组织,从事境外传销活动。  

        以PlusToken案为例,该平台没有任何实际经营活动,会员间按照推荐发展的加入顺序组成上下线层级,并根据发展下线会员数量和投资资金的数量划分等级;通过设置智能搬砖收益、链接收益、高管收益等收益方式进行返利。经专业机构鉴定,其层级有的多达3000多层。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说白了,就是直接或者间接以“拉人头”数量及缴费金额作为返利依据。

        当诈骗传销组织不断“进阶”,面对巨大信息差时,一些投资者因为对新技术不了解,在明显偏离合理的收益回报诱惑下,很容易上当。

        需要强调的是,投资者应具备基础性常识,即拉人头分利润的做法就是违法的传销行为。谈项目、做生意,首先要清楚地对产品、客户、利润进行分析,多问问是什么、怎么操作。否则,就很容易被花里胡哨的概念和高额收益所蒙蔽。

        诸多案例一再提醒,回报率明显高于行业或者银行理财、投资利息的,大多是超高风险甚至诈骗行为。然而,很多时候,这些提醒往往被当成耳旁风,投资者最终吃亏上当。因此,要坚持树立合理的财富观,认清各种“资金盘”“虚拟货币”的网络传销套路,努力做一个聪明的投资者。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