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南南合作聚焦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发展

      时间:2020-11-26 10: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重庆11月25日电 (记者 刘贤)“2020南南合作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25日在重庆举行,聚焦后疫情时代发展中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

        此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大学和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

        由于基础设施和经济成熟度方面的差异,许多发展中国家很难跨越数字鸿沟。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通过视频表示,数字经济和数字创新是全球领域南南合作的重点,也是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近年来的重点工作领域。

        她认为,在推动数字经济的过程中,必然要求国际层面开展更多对话,形成共识和决策。南南合作是实现数字经济宏大愿景和充分发挥其潜力的必要支持。在国家层面,南南合作可优先考虑帮助发展中国家制定数字产业方面的监管政策,建设发展商务平台、数字金融、基础设施等。  

        “中国作为数字经济的先锋,通过数字技术在‘一带一路’倡议五大领域的应用,已在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借助数字技术加快减贫步伐、实现可持续的跳跃式发展。”王晓军表示,希望更多中国合作伙伴加入南南合作,通过数字技术推动更开放、更富活力和更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也通过南南合作推动更普惠、更有前景、更可持续的数字经济。

        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表示,中国在5G、数字货币、人工智能等领域都具有可分享经验。秘鲁可与中国在数字经济研究、智慧城市建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加强合作。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原主任周一平提出建立“六位一体”的全球南南数字经济合作赋能中心,包括智库、政策沟通平台、数字技术转移平台、培训中心、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孵化基地、引导基金。其中,数字技术转移平台要做到技术可确权、可交易、可追溯。

        此次会议举办地重庆,是中国传统的制造业重镇,产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方兴未艾,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2019年,重庆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5250亿元人民币,增长16%。重庆市副市长李波表示,欢迎与会代表和企业到重庆这片数字经济热土发展。

      【编辑:刘湃】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