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2019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下降但仍居世界首位

      时间:2020-11-24 03: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青岛11月23日电 (记者 胡耀杰)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简称“CRIA”)23日在青岛举行的2020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虽延续上年下降走势,但年销量仍连续第七年位居世界首位,其中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售实现小幅增长。

        据统计,2019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累计销售工业机器人14.4万台,同比下降8.6%,降幅较2018年加深7.7个百分点。其中,外资品牌机器人销售约9.9万台,同比下降12.2%;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售近4.5万台,同比微增0.8%。与2018年相比,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售增速虽有放缓,但依然保持增长;外资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持续下降且降幅加深。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在市场总销量中的比重为30.9%,比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机器人吸引与会者驻足。 胡耀杰 摄

      自主品牌机器人吸引与会者驻足。 胡耀杰 摄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表示,在市场整体销售下行的背景下,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领域的销售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从应用行业看,电气电子设备和器材制造连续第四年成为中国市场的首要应用行业,2019年销售超过4.2万台,同比下降8.9%,占中国市场总销量的29.4%;汽车制造业仍然是十分重要的应用行业,2019年采购机器人3.3万台,销量在上年的基础上继续下降17.1%,在中国市场总销量的比重下降至22.9%。

        宋晓刚认为,从内外资结构看,2019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在主要行业市场占有率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但在前两大应用行业中占比下降,电气电子设备和器材制造业中占比为26.1%、汽车行业中占比为12.9%,分别较上年下降4个和1个百分点。2019年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应用行业继续扩大,已涉及国民经济45个行业大类和135个行业中类,释放出更多的市场需求。

        数据显示,基于当前市场情况与行业运行态势,预计2020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售不会延续上年的下降走势,有望实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其中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的销售增速将与行业总体基本持平。

        据悉,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由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主办,已举办八届,本届大会为期3天,以“应对新挑战 拥抱新科技 抓住新机遇”为主题,设置了发展大会、企业家峰会、主旨报告等板块,旨在共同分享合作机遇、探讨合作路径,聚焦机器人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持续推动跨领域间的合作,构建中国机器人产业生态圈。(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