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国网重庆电力利用新兴技术打造出电力环保数据服务平台

      时间:2020-11-14 06:0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重庆11月13日电 (记者 周毅)13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为加速推动电力环保大数据融合,当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召开电力环保工作推进会,明确了电力数据采集、清洗、分析、应用等全流程工作服务。  

        据了解,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于今年7月签署了“电力环保数据共享与创新应用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设“电力+环保”绿色智慧服务体系,共同推动重庆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促进重庆生态文明建设。

        国网重庆电力利用企业用电采集数据,辅助环保部门提高污染监测覆盖率,助力解决在山区、丘陵、河流等地散乱污染企业排污监控难、取证难等问题。目前该公司基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出覆盖面全、实时性强、精确度高的电力环保数据服务平台,实现企业概况查询、基础信息展示、指令执行查询、实时监控预测4大功能,对全市1.4万家污染企业、1100余处施工工地、130余家污水处理厂以及14个工业园区的用电情况实施辅助监管。同时,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与国网重庆电力计划通过在污染企业排污和治污设备上加装电能采集装置,构建电力环保指标模型,对企业排污设备及治污设备的用电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实现设备运行状态全天候、全过程监控,构建科学智能监测体系。

        重庆长寿高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通过电力监控手段,可以有效提升环保执法人员出勤成功率,同时降低生产企业的环保监测设备安装成本,污染物排放与电力消耗数据存在高契合性,可以为环保执法提供有力支撑。

        接下来,国网重庆电力将持续推进污染企业监测工作,将更多典型企业纳入监测范围,利用电力大数据规模性、关联性等特征,实现对高耗能、高污染等行业的督查,为生态环境部门开展监管及执法工作提供辅助决策和支撑,助力提升政府环保督查工作效率和环境治理力度。

      【编辑:周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