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中产家长兜里有多少钱,早教班的老师最清楚

      时间:2020-11-13 01: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2日电 (赵佳然)“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背后,是新手爸妈们为孩子早教操碎了的心。

        业内报告称,预计2020年中国早教市场规模可达2900亿元人民币,到2025年早教市场规模或超过3200亿元。“起跑线之战”愈演愈烈,家长“一掷千金”之时,却还面临着机构经营不善、高额学费退款困难的风险。

        培养出一个“郎朗”更容易还是更难了?

        38岁的张慧在某大型IT公司担任高管,在职场上游刃有余的她,回家后却面临着一本“难念的经”——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

        大女儿不到6岁,二女儿刚满4岁,而张慧和爱人从她们出生开始便订下了早教计划。除了幼儿园外,她为两个孩子报了11个早教培训班,大女儿6个,小女儿5个。

        眼看孩子们平日的时间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张慧依然思考着是否还有添加早教课程的必要。“英语课一周两次,每次60分钟,作为语言学习来讲根本不够,需要更多的语言环境。”这样想着,她又给大女儿在周末加了一门英语私教课。这些课程里,如果可以允许家长陪同旁听、指导的,她便会尽可能挤出时间来陪伴。

        至于早教课程的具体金额,张慧并没有细细算过。粗略估计,按照每节课200元左右的定价来讲,两个孩子仅一周就需花费2000多元,一年则需要十几万元。

        虽然早教课占据了家长大量精力和金钱,但张慧仍觉得,没有一节课程是浪费的。“我也见过有家长什么课都没给孩子报,但是各人有各人的风格吧。我们希望尽可能地开发孩子的各方面能力,比如到了认识颜色的年龄,就要去上相应的绘画课,过了这个阶段再上就没有意义了。”

        谈及接下来给孩子们的规划,张慧显得更加焦虑,原因是身边不断出现学习进度更快的孩子,而有些家长甚至把教育计划安排到了十年后。“拿弹钢琴举例,都说现在条件好了,培养出一个‘郎朗’更容易。但问题是,现在人人都是‘郎朗’。”在张慧们看来,如今的家长普遍重视早教并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孩子要想在某一个领域脱颖而出其实更难了。

        今年“三十而已”,在金融行业工作的翟乐也一度极其看重早教。从孩子不到2岁时便购买了两万余元的早教课程,合每节课约400元。对她而言,早教课虽然无法短期达到明显效果,但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刚需。

        “我们每周只能上一两次课,每节课20多分钟,其实内容很少,但是班上同龄小朋友多,想让孩子多提升社交能力,也出来锻炼锻炼身体。”此外,翟乐选择的早教课均配备外教。“我认为,孩子小时候对大部分科目的接受程度都一般,但语言能力从出生就开始培养了,外教倒也不算‘高配’。”不过,即便翟乐与丈夫的年收入已超过60万元,她还是觉得这门早教课性价比偏低。

      中产家长兜里有多少钱,早教班的老师最清楚

        翟乐的女儿在上早教课 受访者供图

        据中新经纬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的早教机构多数宣称孩子从零岁开始就可以上早教,一些机构还推出了0-6月宝宝可以免费上课的政策,当然前提是家长订购了课程包。近日,记者在走访北京部分早教机构时就发现,有不少家长带着几个月大的宝宝前来上课,早教机构的销售也会以“某某宝宝4个月左右就来上课,一个月就会爬了”等案例作为卖点进行推销。

        据了解,这些早教机构的课程时长在45分钟-1小时不等,收费在200元左右,一个课程包从40节-200节不等,课时越长单价越低,而销售也会极力推荐家长购买课时更长的课包。

        随着疫情的蔓延,多家线下早教机构一度停课,现在的翟乐也习惯了陪孩子上网课的节奏。“我现在对于早教‘佛系’一些了,并不追求处处领先,孩子能保持长期学习就行。再说,起跑早,就一定能早到终点吗?”

        如何看待早教班这一话题,在社交媒体上也曾多次引起讨论。部分网友认为,早教机构普遍收费过高,学习内容不丰富,从而性价比不足;而也有观点称,早教机构的作用不止在于学习知识,而在于减轻父母压力、释放孩子的活力等。

        @莫再提:早教我觉得就是去玩的,感觉真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对于我而言,孩子喜欢这里,这钱就花的值了。

        @贝贝家的凯特:其实早教一节课最也就45分钟到1个小时,真正的亲子陪伴还是在平时,在我看来,早教的意义不是在于她学到了什么知识,而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怎样去引导她。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