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湖北襄阳:个人信用实行积分制 多项“信用红利”激励守信市民

      时间:2020-11-13 05:5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新华社武汉11月12日电(记者侯文坤)为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湖北省襄阳市近日出台《襄阳市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对个人信用实行积分制,并发布了多项“信用红利”激励守信市民。  

        据介绍,该管理办法适用于襄阳市行政区域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常住户籍人员和办理居住证满1年的非户籍人员。根据管理办法,基于襄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的个人信用信息数据,通过科学设置和确定积分指标体系,对个人信用进行指标量化,并对每项指标赋予一定分值,通过加减不同项目分值,综合计算得出个人信用积分及评价,积分名称为“襄信分”。“襄信分”基础信用分为500分,600分以上不满800分可评为信用良好,800分以上可评为信用优秀。

        按照“只予激励,不予惩戒”的原则,信用良好和优秀的个人可享受多项激励措施,比如在图书租借、自行车租用时,享受免押金信用服务;在医院诊疗、车辆年检等方面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在教育、就业、住房、养老、医保、社会救助等公共事业领域给予优先安排;在行政审批事项中,享受容缺受理,优先办理;在申请融资信贷时,鼓励金融机构优先授信,简化办理,并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在评优评先、资质评定、职称评聘等活动中,予以优先推荐,涉及打分或考核的予以加分等。

        管理办法还规定,个人信用等级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慈善捐助、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获得信用加分提升。个人因非主观故意发生失信行为的,可向做出认定的信用信息提供主体提出信用修复申请,通过自主解释、申请延期、主动履约等方式修复信用。

      【编辑:朱延静】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