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危险的第三代毒品:伪装成笑气、听话水、0号胶囊……

      时间:2021-08-30 14:4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危险的“听话水”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周群峰

        发于2021.8.30总第1010期《中国新闻周刊

        近日,四川绵阳警方破获一起走私毒品案,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该案也是四川省首例“走私贩卖精神麻醉药品案”。犯罪嫌疑人从境外购买受管制的麻醉、精神类药品后,加工为“听话水”“失忆水”售卖给国内买家。受害者服用后会昏迷、失去意识,进而被嫌疑人侵害。  

        “听话水”、“失忆水”是近年来兴起的第三代毒品的主要代表,其主要成分为七氟烷、三唑仑等新型精神麻醉药品。不法分子往往借助“网络+物流寄递”模式买卖,不在线下交易,增加了打击难度。目前,法律对这些新的精麻药品列入管辖的速度,往往跟不上它们出现的速度,也给监管和查处带来了挑战。

        一个包裹牵出的走私贩毒案

        2021年6月初,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获得情报称,在绵阳城区有人非法使用精神麻醉类药品。因这类药品在国内属于管制范畴,警方怀疑是不法分子将其走私进入,便着手从境外快递入手破案。

        不久,一份从境外邮寄给绵阳易某某的包裹引起警方注意,随即绵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联合绵阳市海关缉私分局,根据快递信息深度研判、细致挖掘,发现其中隐藏着一个面向全国、通过网络非法贩卖精麻药品的地下市场。为避免打草惊蛇,警方没有扣留易某某的包裹。6月23日,易某某前往快递站欲取包裹时,被民警一举抓获。

        绵阳市公安局安州分局禁毒缉毒大队民警田建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易某某今年20多岁,是外地人,平日住在绵阳。易某某供述称,他在网上发现了两个社交群,里面有人咨询如何购买“听话水”“失忆水”“乖乖水”等毒品,他觉得有利可图,于是就通过翻墙软件等在境外寻找货源,联系到了德国、日本的线上卖家。并将三唑仑、咪达唑仑、七氟烷等精神麻醉类药品走私回国,然后包装成“失忆水”等毒品。为便于销售,他建了大量QQ、微信群等,不断拉买家入群,还会向下家传授使用方法。

        在该犯罪团伙中,易某某扮演了“中间商”的角色。易某某供述,他已将这类毒品销售到多个省份。7月中旬,绵阳警方顺藤摸瓜,带领安州、梓潼、涪城禁毒部门在四川、北京、宁夏、黑龙江、福建、江西等8省区抓获8名嫌疑人,至此该案的9名共犯均落网。该案也成为四川省首例走私贩卖精神麻醉药品案,共缴获七氟烷209毫升、三唑仑140片、米哒唑仑111毫升。

        办案民警在一些犯罪嫌疑人的手机、电脑上,还发现他们存有相关迷奸视频。这些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主要将年轻的女性作为作案目标,利用约会网友、与女同事加班独处等机会,在饮料中下药实施犯罪,并拍摄视频照片,甚至上传至不明网站获利。有的甚至将其用到自己妻子或同性恋对象上。

        这个团伙销售的“听话水”、“失忆水”等,是第三代毒品的主要代表。《健康时报》称,根据毒品流行的年代,毒品可分为三代。第一代毒品主要是直接从毒品原植物中提取的传统毒品,其代表为大麻、鸦片、可卡因、海洛因等。第二代毒品为化学合成的精神致幻药物,其代表为冰毒、氯胺酮等。而第三代毒品是第二代毒品(精神活性物质)的变种,即新精神活性物质(NPS)。从药物作用机理上讲,第三代毒品与前两代毒品一样具有较强的成瘾性,作用于人体中枢神经引发兴奋、致幻等,大剂量服用与毒品无异。但是,由于第三代毒品是对以往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得到的毒品类似物,且不需要借助工具“鼻吸”“注射”,这就导致其具有迷惑性,难以防范。

        田建新介绍,我国管控的很多精神麻醉类药品都能达到“失忆水”“听话水”的效果。比如,三唑仑、七氟烷属于一类精神药品,它的功能相当于麻醉剂;咪达唑仑用于治疗失眠症,或用于外科手术或诊断检查时作诱导睡眠用,是二类精神药品。“在国内,这些药品必须通过医生开具处方专药专用,不能在市面上私自流通”。

        这类药品对被害人有双重危害,一方面是过量吸食、饮用可能产生依赖性,导致神志不清、昏迷、呼吸暂停,甚至窒息死亡;另一方面,这类药品一般会产生衍生犯罪,比如三唑仑以及咪达唑仑,混合使用会致使被使用对象长达6至8个小时昏迷,没有意识和记忆,吸食者如果被性侵可能造成身心的二次创伤。

        “第三代毒品”已经出现了扩散趋势,在近期引发强烈的社会关注。《人民禁毒》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郭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提炼第三代毒品的药品由来已久,但“第三代毒品”的概念最近几年才出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