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智能升级”将成贵州乡村振兴“新动力”

      时间:2021-08-19 21:4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贵州贵定8月19日电 题:“智能升级”将成贵州乡村振兴“新动力”

        记者 张伟

        8月下旬,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沿山刺梨种植示范基地内,长满尖刺的金色刺梨果挂满枝头,并飘出淡淡的刺梨清香,让人心旷神怡。村民们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刺梨丰收采摘季,村民将采摘好的刺梨鲜果迅速送往山下的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王果公司),8小时候内刺梨将变成经济价值极高的刺梨原汁入灌储藏。

      资料图:贵定县沿山刺梨种植示范基地一隅。 张伟 摄

      资料图:贵定县沿山刺梨种植示范基地一隅。 张伟 摄

        刺梨的果实表皮金黄、形似荔枝、浑身长满尖刺,因维C含量很高而被誉为“维C之王”,是云贵高原和攀西高原特有的野生资源。《本草纲目拾遗》指出,刺梨具有健胃、消食、滋补、强壮之功效。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刺梨的价值被逐渐认可。贵州已成为中国最早开发利用刺梨资源的省份,截至2020年,贵州刺梨种植面积达200万亩,实现产值16.2亿元(人民币,下同),直接受益的农户超过30万户。2021年上半年,贵州刺梨产业产值达13.5亿元。刺梨已成为贵州村民名副其实的致富“金果”。

      资料图:贵定县沿山刺梨种植示范基地内的刺梨树。 张伟 摄

      资料图:贵定县沿山刺梨种植示范基地内的刺梨树。 张伟 摄

        为促进贵州刺梨产业“升级”,贵州刺梨行业龙头企业——山王果公司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5G智慧工厂”,以期实现传统刺梨产业向智能化产业转型。

        山果王公司投建刺梨产业“智能升级”项目是贵州农业现代化的缩影。贵州省副省长吴胜华在2021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表示,如今的贵州,走进乡间地头,可以看到大数据让农村发展装上了“智慧眼”、乡村振兴有了“智慧芯”,贵州绿色农产品正从“藏在深闺人未知”的优质原材料,变为消费者竞相购买的“网红”畅销品,“贵品出山”之路越走越宽,共同富裕的大道越走越广。

      资料图:民众食用刺梨鲜果。 刘祥 摄

      资料图:民众食用刺梨鲜果。 刘祥 摄

        “企业重视智能制造工作,坚持‘数据化’发展理念,围绕‘新基建及数字经济’战略,抢抓5G先机,强化刺梨产业智慧厂区的示范效应,推动贵州刺梨高质量发展。”山王果公司董事长黄训才告诉记者,“对大数据进行有效挖掘和分析应用,是刺梨产业未来的重大出路。”

        黄训才表示,现在市场风云变幻,新的品类和产品层出不穷,农特产业不能总是守着地方农特产品进行发展。“我们要从市场上进行大数据分析,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应用场景来推陈出新的产品品类、包装、营销等,以智能赋能产品、产线、生产,智能是‘超级制造’的核心。”

        据了解,“5G智慧工厂”将于2021年9月完成调试并正式投入运行。该项目将把刺梨种植与管护、刺梨产品生产流程、市场销售等环节建设成为全程可视化、结果可溯源的刺梨产业新生态。建成后,“5G智慧工厂”产能将是一期工厂的5倍,鲜果消耗可达到5万吨/年,原汁储存能力将从3000吨提升3倍多至10000吨。

        产能的提升也将带动刺梨种植农户们的收益将更大。贵定县6位农户提前收到了山王果公司支付的10万元“放心款”,企业也将以市场均价6元/公斤的价格,对合作农户的有机刺梨鲜果做到应收尽收、保价保质,预计完成保底6000吨的刺梨鲜果收购量,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充分利用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对生产全过程进行可视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大力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建设22个农业大数据融合标杆项目、148个农业大数据融合示范项目;积极开展智慧农业、智慧农机、智慧气象等创新应用推广。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