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减税降费礼包分量足落地准 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时间:2021-08-16 21: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上市公司半年报呈现“放水养鱼”效应—

        减税降费“礼包”分量足落地准

        本报记者 李华林

        编者按 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近日陆续披露。透过上市公司半年“成绩单”,我们看到资本市场为中国经济注入的强劲活力。财金版从本期开始将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截至目前,翻开已披露的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减税降费”成为一些公司提及最多的名词之一。政策红利下,一些上市公司经营成本降低、业绩明显提升、研发投入加大……“放水养鱼”效应得到体现。

        为帮助市场主体减负担、稳预期,我国今年继续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上市公司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也分享到这一红利。那么,减税降费带给上市公司哪些获得感?税费红利是否激发了创新动力?未来还应如何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

        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对小微企业“精准滴灌”、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激发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动能……“今年的减税降费‘礼包’分量足、落地准,更注重跨周期调节,更多旨在解决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长期性问题,比如支持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白景明表示。

        从上市公司陆续披露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来看,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上半年,大部分上市公司税费负担有所减轻,业绩普遍回升,且不少企业业绩恢复强劲。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2日,沪深两市已有500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有25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0%;同时,这500家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合计1216.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27%,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具体到各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中,减税降费的红利成为更生动实在的注脚。例如,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140.05亿元,同比增长23.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18.25%。梳理其报告可以发现,公司及多个子公司享受到的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助力其经营成本降低、业绩增长。

        许继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营业收入49.54亿元,同比增长19.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21.19%。这主要得益于多个方面的利好,包括公司部分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

        江苏博云塑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在总结主要业绩驱动因素时,博云塑业表示,一系列国家政策和减税降费等资金方面的大力支持,为公司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从实际实施效果看,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帮助企业对冲外部不确定风险,企业经营成本下降,资产负债状况改善,生产经营效率提高,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进一步扎牢了经济发展根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

        惠及制造业企业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来看,半年报业绩报喜的上市公司大多分布于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汽车等行业,减税降费红利更多惠及了制造业企业。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重点在于为企业纾困解难,新的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更多倾向于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领域,尤其强化对小微企业、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注重提升企业的获得感,由此制造业企业受益最大。”刘向东分析。

        具体来看,针对制造业企业的税收支持是非常具体的。比如,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并且允许企业按半年享受加计扣除政策;把运输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等制造业企业纳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范围,实行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等等。

        这对不少企业来说,意味着真金白银的“大红包”。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冯骏告诉记者,初步计算,今年公司将新增享受加计扣除额达7950万元,节省出的这笔费用,为公司投入创新研发腾挪出了资金空间。

        减税降费鼓励企业将更多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进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今年以来,不少企业加快了新品研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步伐。比如,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研发投入1071万元,同比增长30.28%,公司拥有一支从工艺分析、研究设计到装配测试的技术研发创新团队,以及61项专利和8项专有技术,行业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