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甘肃肃州戈壁印象:梯田万里花锦簇 阶绿山村看不完

      时间:2021-07-30 07: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甘肃酒泉7月29日电 (闫姣 丁思 张婧 王牧雨)不同于外界熟悉的“大漠孤烟”的戈壁印象,盛夏时节,坐落于祁连山北麓的甘肃酒泉市肃州区西洞镇,大片绿植与花海相间。该镇党委书记薛万飞29日用“梯田万里花锦簇,阶绿山村看不完”形容境内景观。

        戈壁山村为何绿意盈盈?薛万飞介绍说,是因西洞镇北靠祁连山,东临洪水河,同时有雪水与河水滋润,所以镇子灌溉用水充足,加之温度适宜,各类绿植与花卉生长茂盛,农业也较为发达。

      图为甘肃肃州区西洞镇新东村农家小院内,种满农作物与花卉。 闫姣 摄

      图为甘肃肃州区西洞镇新东村农家小院内,种满农作物与花卉。 闫姣 摄

        家住西洞镇新东村的于军今年45岁,他家世代务农,见证了各项国家政策实施下,农业产生的变化。村民由过去“靠天吃饭”的担忧,嬗变为如今“订单农业”式的安乐,农作物种类增加了蒜苗、洋葱、上海青等,灌溉方式也日渐现代化、智能化。

        “我们这儿没有大旱大涝,一亩地保收3000元,相当有保障。”不少村民认为,现在的农业就像农民的“编制”,能稳定持续增收,但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需将眼光放长远进行投资,乡村旅游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在新东村,村民们有的忙碌在盛开的花海中,先用网兜套住花朵,再拿鸡毛、海绵、毛线等自制刷子进行传粉。有的则精心打扫庭院,烹饪美味农家饭,准备好瓜果,等待游人纷至沓来。

      自2019年规划打造乡村旅游以来,新东村每家房前屋后栽花种树,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闫姣 摄

      自2019年规划打造乡村旅游以来,新东村每家房前屋后栽花种树,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闫姣 摄

        “新东村距酒泉城区18公里,东邻洪水河大峡谷、南通洪水河水库、西接西洞奇石文化长廊。大峡谷独特的地形地貌特征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徒步爱好者,是村子的潜在客源。”61岁的村民殷长亮是该村第一批开设农家乐的人,他非常看好乡村旅游,期待着村子成为游客心灵和味蕾的“补给站”。

        薛万飞表示,村子按照“林果产业发展+丝路探险乡村游+洪水大峡谷景区建设”的发展模式,挖掘城郊半小时经济圈优势,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让民居变民宿、田园变花园,以此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

        村民殷占兴家的小院开门营业已有一年时间,从翻新土坯房,到修建露天烹饪灶台,再到搭建绿植长廊,他亲自参与了所有工程。凡有游客到来,他总津津乐道家中变化,以及对未来的向往。

        作为新东村另外一大引客优势,戈壁奇石在村子随处可见,被村民用来垒建院墙,或改造成花盆,再或涂鸦、手绘,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大批周边游客。更为重要的是,村子专门设了一条“奇石街”,吸引了全国各地奇石爱好者观赏、交易,形成了完整的产销链条。

        于军回忆,此前一位上海爱石者专程来村里购买奇石,留宿他家并互留联系方式,承诺会介绍更多上海的亲朋好友来游玩。“乡村旅游是个长线产业,政府也帮我们推介,相信待大峡谷景区建设好后,会有更多游人来。”(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