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共同富裕的“嘉兴现象”:在红船起航地看见美好中国

      时间:2021-07-02 02: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嘉兴6月30日电 题:共同富裕的“嘉兴现象”:在红船起航地看见美好中国

        记者 柴燕菲 胡丰盛 施紫楠

        红瓦白墙的农民公寓掩映在绿荫之中,老人谈笑风生、孩童嬉戏玩耍……走进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姚庄镇桃源新邨,一派安宁和乐景象,宛若“世外桃源”。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晋人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放于21世纪,便应了嘉兴。这里,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1:1,在中国地级市中最小;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居中国地级市之首,村集体经济经常性收入全部超100万元。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嘉兴正以探路者的姿态,勇立潮头,蝶变跃升。

        正如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所言:“在红船起航地看到美好中国的未来,看到未来中国的美好。”

      未来猪场 徐潇卓 摄

      未来猪场。 徐潇卓 摄

        交响曲: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将顺应万物互联时代发展趋势,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推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深刻变革,推动社会结构、制度规则的系统重塑。

        嘉兴已有先行探索。数据显示:2020年,嘉兴GDP为5509亿元,财政收入1003亿元,在中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五;2021年第一季度,财政收入240.8亿元,力压东莞、佛山等万亿GDP城市,位列中国地级市第三。

        在嘉兴市发改委主任章剑看来,高水平均衡,离不开高质量发展;要走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首先是要做好改革创新的顶层设计,让市场要素自由流动。

        在海宁市天通瑞宏科技的展厅内,陈列着一个射频领域的核心元器件滤波器。这颗比芝麻还小的器件,是手机处理信号的关键。类似这样的企业,如今在海宁半导体产业园内已签约了30多个,为嘉兴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位于桐乡市的浙江华腾牧业有限公司未来猪场,5G机器人穿梭其中,全天候、全方位巡查与消毒;猪舍外,电子屏上清晰显示着猪舍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氨氮浓度、温湿度等各项环境指标。

        “我们还依托智能生物耳标技术,将每一头生猪的生长状况都转化为数据,并通过5G信息传输到牧场大数据处理中心。”公司信息技术中心总监姚雪飞说,管理未来猪场1.5万多头生猪,只需4个工作人员。

        这不仅仅是个例,眼下,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交响曲,正在嘉兴大地弹唱。

        作为“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的先行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18年来在生命健康、数字创意、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设立了50多个创新研发平台,致力于构建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通道。

        秀水新区的天鹅湖未来科学城,则正在打造创新人才的生态圈,力争通过5到10年引进5到10家总部企业,完成100亿元以上投资,形成1000亿元以上产值,引进10000名以上高端人才。

        数据显示,去年嘉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3.2%,已成区域科创高地。

        通过改革创新要发展、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首位战略……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的嘉兴,正迸发出强劲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增加值增速均居浙江省第一;2020年,嘉兴新引进(含增资)外资项目344个,规模列浙江省第二位。

      俯瞰嘉兴景色 吴锋 摄

      俯瞰嘉兴景色。 吴锋 摄

        协奏曲:城乡一体诗意生活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

        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

        从率先免征农业税,到出台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再到统筹城乡发展水平连续多年居浙江省首位……嘉兴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双轮驱动、改革发展成果共享的城乡一体化发展之路。

        2021年,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1.61:1,是浙江乃至中国最均衡的地方之一。

        土地流转租金、村里年底分红、小卖部经营收入……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67岁的村民张岳明仔细算了一笔账后,喜笑颜开。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