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快递企业要争“快”也要争口碑

      时间:2021-07-01 12: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快递企业要争“快”也要争口碑

        老鹰

        据报道,中国邮政将全面提速,全国主要城市可享邮件次日达甚至次晨达的极速体验,6成以上特快专递实现次晨达;已优化现有邮路400余条,增加300余条下行邮路,覆盖了2000余县域,实现1000+城市间寄递提速。此消息一出,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我国快递业近年来好消息不少,除了快递业务量等数据不断刷新纪录外,快递速度也持续创出新纪录。2016 年中国平均快递速度是 2.4天,而到了去年8月,快递从发货到送达平均只需48小时。如今随着中国邮政等快递企业实现次日达甚至次晨达,快递平均速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快”无疑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因为快递速度越快,为用户节省的时间也就越多。快递企业近年来围绕“快”展开竞争,争夺用户创造业绩,是我们乐于看到的市场现象。

        过去,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作为央企的中国邮政,快递速度太“慢”,不及民营快递企业服务效率高。但此次中国邮政全面提速后,不仅“慢”的标签将会被撕掉,还将对民营快递企业形成竞争压力。因为多数民营快递企业目前还做不到次日达、次晨达。

        中国邮政全面提速是央企主动适应市场竞争的一个缩影。当央企真正放低姿态与其他市场主体展开激烈竞争,央企的竞争优势更能凸显出来。中国邮政本身在邮路、网点等方面就有优势,一旦优化、增加邮路,提升运力和效率,犹如睡醒的雄狮,将会对快递业产生巨大震动。

        中国邮政全面提速后,不仅自身业务量或者业绩会明显增长,也会倒逼其他快递企业提升速度,那么中国快递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以及用户对快递服务效率的满意度,都会得到“升级”。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邮政在实现自己“翻身”的同时,也是激活快递业的“鲶鱼”。

        从公众角度来说,期待看到快递企业求“快”争“快”,因为“快”既是快递企业应有的特质,也是用户希望的服务效率。但无论是中国邮政还是其他民营快递企业,在争“快”的同时也要争口碑。因为作为快递企业需要多种良好口碑,比如快递安全及赔偿,乡村“最后一公里”等。

        用户不仅需要快递企业提速,也希望快件安全送达。但从相关报道来看,快件的丢失、损坏问题,当前正成为用户投诉的“重灾区”,而快件丢失、损坏涉及的赔偿问题则是用户的另一痛点。比如最近有网友披露,自己12箱快件被扔进垃圾场,其中4箱失踪,陷入赔偿争执。

        这需要完善《邮政法》和快递相关条例、标准,倒逼企业控制丢失损坏率并解决赔偿问题;也需要每家快递企业完善自身管理和服务,用良好口碑赢得市场认可。三四线以下城市快递员不送货上门的现象,违反了相关制度规定,给用户造成麻烦,也需要快递企业改善服务塑造口碑。

        还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快递企业取消了乡镇快递网点,派件只到县城或市区,乡镇自取点会向客户二次收取费用。由此引发乡村“最后一公里”取件贵,这既影响乡村用户接收快件,也影响到农产品输出。希望快递企业能把乡村服务作为一个竞争点,也期盼政策层面对做得好的快递企业给予有效鼓励。

      【编辑:陈海峰】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