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广西北部湾港启动5G+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作业项目

      时间:2021-06-30 00: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北海6月28日电(翟李强)6月28日,广西首个5G+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作业港口项目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港务集团)北海铁山港启动,正式进入建设期,标志着北部湾智慧港口的发展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28日下午,在北海铁山港6#泊位现场,一辆装载了5G+无人集卡系统的东风柳汽大卡车在接收到调度系统的指令后,无需司机驾驶,即自动行驶,精准到达目标作业区域。在完成集装箱装卸和运输后,自主完成起步转弯、加速减速、停车等动作,作业全过程通过5G网络以视频的形式回传到控制室内,实现集装箱运输无人化、作业流程可视化、港口生产智能化和信息化。

      5G+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作业演示。 翟李强 摄

      5G+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作业演示。 翟李强 摄

        据介绍 ,该项目由北部湾港务集团、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以及东风柳汽共同打造,可在港口原有成熟运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5G和无人驾驶技术,实现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与传统集装箱卡车在混流作业。建设周期3年,目前处于启动建设阶段,未来将实现在北海铁山港所有集装箱卡车的安装使用,将有效解决港口运力不足、车辆线路混杂、疲劳驾驶、人车混行隐患等问题,不但降低集装箱卡车的物流运输成本、作业安全风险,还可以提升港口运营效率,助力港口高质量发展。

        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副总经理黄涛介绍,前期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与北部湾港务集团在钦州港、北海港、防城港积极探索5G+智慧港口领域的合作,正在合作包括5G无人机视频、5G+智能理货、5G+港机远控等应用,与东风柳汽集团从2010年开始合作车联网等业务,至今为止为东风柳汽16万多台车提供车联网服务。

      启动仪式 翟李强 摄

      启动仪式 翟李强 摄

        黄涛表示,未来,中国移动广西公司将发挥网络、技术、资源优势,与北部湾港北海港区、东风柳汽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和5G融合创新,分阶段实现系统云化、数据融通的厂区规划建设。

        作为西南、中南等经济腹地的便捷出海门户,北部湾港近几年的吞吐量实现突飞猛进,集装箱吞吐量迅速增长。

        北部湾港务集团总工程师韦德鉴表示,此项目将极大促进港口生产智慧化发展进程。下一步,北部湾港务集团将继续与东风柳汽、中国移动广西公司通力合作,加快项目应用研发进度,全面完成实景应用测试,尽早将科技创新技术转化为港口生产能力。(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