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青海海东:路网通达“绘就”高原民众幸福“小康梦”

      时间:2021-06-29 22: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从小卖蒸馍,啥事都经过,别看我衣服穿的烂,腰里别着八百万。”28日,走进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简称平安驿),欢快曲调声声入耳。陈家茶楼掌柜陈事爱戴着墨镜,伴随曲调节奏拉动风箱。

        “我是陈家茶楼第四代传人,原来一直在西宁市开茶楼,了解到这里打造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距离也不远,就把茶楼开到了这里。”陈事爱说,因为交通便利,店里省内外游客都很多,尝尝盖碗茶、泾味茯茶、传统奶茶,听听青海民间曲艺贤孝、陕西老腔,品评民俗文化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新选择,而茶楼每天的收入也能达万元。

      图为平安驿的河湟曲艺。 李隽 摄

      图为平安驿的河湟曲艺。 李隽 摄

        此前,作为青海省最大的农业区,海东市的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分别占全省的40%、30%、34%。是全省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也是国家六盘山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

        “想致富,先修路。”依托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青海四通八达的路网建设,陈事爱的唱词是当地民众生活变化的真实写照。而作为青海省内外游客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新兴热点,平安驿有小吃街、文创街、酒吧街、作坊等共计164家店铺。当地官方深度挖掘本土民俗文化,打造以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养生、度假为一体的河湟文化风貌综合服务区。

        “便利的交通运输环境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平安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谈立明介绍,平安驿位于平安区平安镇东北约5公里处的张家寨,南枕湟水河,西邻曹家堡国际机场,以京藏高速公路为主干线,青藏铁路、兰西高速铁路、成西高速铁路、109国道、平(安)阿(岱)高速公路等环伺于周,构筑起多层次的立体交通网络,这成为平安驿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图为扎碾公路一隅。 李隽 摄

      图为扎碾公路一隅。 李隽 摄

        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与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之间的团结大桥于2020年9月27日正式开通。“因原团结大桥年久失修,基本处于断通状态,严重影响省界地区发展。”团结大桥项目办负责人杨志鹏此前表示。

        “几十年前,两地曾靠渡船过河,后来有了吊桥,但大风天走不了路。而老的团结大桥年久失修,冬天人们踩着冰面过河,两地过河不方便。”民和县马场垣乡团结村村民孔林德对记者说,如今新的团结大桥让他们打工、做买卖都十分方便。

        据介绍,民和县位于青海省最东部,素有青海“东大门”之称,是甘青线十分重要的货物集散地和中转基地,“承东启西”的交通区位优势显著。团结大桥是青海民和、甘肃红古两地的一条发展大道,其建成通车,不仅改善两地交通基础条件,更促进了两地半小时经济圈,对做好文化旅游产业,打赢打好产业转型发展、巩固脱贫成果等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跨越黄河的海黄大桥。 青海省交通厅供图

      图为跨越黄河的海黄大桥。 青海省交通厅供图

        近年来,青海省加快建设连接甘肃、四川、西藏等周边省区高速公路通道建设,构建起西宁市周边贵德县、尖扎县、民和县、循化县、海晏县等地“两小时旅游圈”,打通环柴达木盆地和连通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等三江源地区的交通旅游“大动脉”,推动旅游业综合发展。

        截至2020年年底,青海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8.5万公里。其中,高速(含一级)公路里程达4069公里,实现了所有市州和30个县级行政区通高速公路,100%的县级行政区通二级及以上公路,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100%通硬化路、通客车,“东部成网、西部便捷、青南通畅、省际连通”的路网布局基本形成。(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