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全国200余名中职选手在湖北五峰“赛茶”

      时间:2021-06-26 13: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新网宜昌6月24日电 (董晓斌 王登府)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24日在“中国名茶之乡”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开赛,来自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的200余名参赛选手比拼手工采茶、制茶等技艺。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技能竞赛活动。大赛每年举办一届,目前已成为职业教育教产多元合作的重要平台。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开赛 周星亮 摄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开赛 周星亮 摄

        五峰是中国古老的茶产区,也是中俄万里茶道的重要茶源地。早在十八世纪,“宜红茶”从这里出发,漂洋过海,誉满世界。近年来,五峰实施“提升绿茶、复兴红茶、拓展茶链”战略,坚定走茶旅融合、绿色发展之路。2018年,国际茶业委员会授予五峰“世界茶旅之乡”称号。

        本次中职组手工制茶赛项为团体赛,4位选手组成一个团队,每位选手要参加某一类茶(扁平绿茶、卷曲绿茶、条形红茶、卷曲红茶、颗粒青茶、条索青茶)三个竞技环节,依次为茶鲜叶田间采摘竞技、手工现场制茶竞技和茶叶加工技术缺陷诊断竞技。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副司长周晓梅表示,举办本次手工制茶大赛,目的是弘扬非遗传统工艺,引导与传承中国传统手工制茶向“绿色、健康、创新”的方向发展,加快一线茶叶加工高技能工匠人才的培养,促进我国茶产业有序发展。

      参赛选手比拼手工采茶 周星亮 摄

      参赛选手比拼手工采茶 周星亮 摄

        “本次活动在五峰举办体现了对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的特殊关怀。”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华说,希望借此机会,深化与各职业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提升职业教育水平,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人才、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完)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