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潘功胜:降低企业汇率风险,需要企业、银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

      时间:2021-06-12 03:4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潘功胜:降低企业汇率风险,需要企业、银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

        新华社上海6月10日(记者刘开雄、桑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10日表示,降低企业汇率风险,需要企业、银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

        潘功胜当日在上海参加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时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总体稳定,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优于其他货币,汇率预期稳定,外汇市场交易理性有序。

        “在汇率双向波动的环境里,如何做好汇率风险管理,对企业尤其是国际业务较为活跃企业的财务绩效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他认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应坚持服务主业和“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避免外汇风险管理的“顺周期”和“裸奔”行为。  

        潘功胜同时提出,要建立健全开放的、有竞争力的外汇市场,推动金融机构丰富避险产品,提高市场透明度,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和预期引导等,降低企业汇率风险。

        “我们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改革完善与新发展格局下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潘功胜介绍了近期外汇领域改革开放的一些重点工作,包括丰富外汇市场产品和境内外参与主体,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改革,扩大中国居民境外资产配置空间,便利企业跨境融资,支持离岸贸易、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的跨境收支,便利大型企业集团跨境资金统筹使用等6个方面。

        “近期,我们也将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部分地区,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为外汇领域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累经验。”潘功胜说。

        潘功胜表示,中国外汇储备是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国际金融市场运作,尊重国际市场规则和行业惯例,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未来,在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外汇储备将把可持续投资作为长期目标。”他说。

      【编辑:叶攀】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