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 云南:茶产业、茶文化何以流行

      时间:2021-06-09 01:3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日,在昆明颇具名气的猫猫茶书馆,畅销书作家周重林到场为其著作《茶之基本》签售。在这个专卖茶书的书店里,有一百多种国内外的茶学图书在售。书店经理介绍,从2017年2月开业至今,这个小书店已销售600万码洋的各类茶书。今年销售业绩更是看好,《茶叶战争》《易武与古六大茶山》《绿色黄金·茶叶帝国》《普洱熟茶教科书》等书很受茶友们欢迎。今年2月才出版、解读茶圣陆羽《茶经》的《茶之基本》已是第2次印刷,目前卖出了2万多册,很快要第3次印刷。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建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考察调研,他叮嘱,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这也为今后云南茶产业及茶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有一个千亿元的大产业支撑

        “茶文化”为何会在云南兴起这样的热潮?

        “中国人利用茶已有3000年历史,茶树的栽培和利用都有极其丰富的文化内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是茶的故乡,茶是云南各族人民对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的一个代表。”今年83岁的国际著名的植物学家、中科院昆明植物学研究所研究员裴盛基先生说。

        在密布着茶叶店铺的昆明雄达茶文化城,销售着为广大茶叶消费者所熟知的“老班章”“冰岛”“昔归”“易武”等云南名牌普洱茶,本地及福建、浙江、广东、安徽等地的茶商长期扎根在此经营,还不时有韩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外国茶商来此洽谈生意。

        早在20世纪90年代起,云南省委、省政府就开始依托众多古茶树资源优势,为打造云茶产业谋篇布局。到2015年,云南省的茶叶产值达623亿元。“十三五”时期,云南省委、省政府将茶产业列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的重点。

        近年来,云南省对以普洱茶为代表的茶产业不断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将其视为促进农村脱贫攻坚、茶农增收的重要路径。2017年,云南省出台《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茶叶面积稳定在630万亩左右,茶叶产量达到40万吨,茶叶综合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

        近年来,云南深入挖掘“茶马古道”文化价值,收集、整理与云茶有关的历史、传说、传奇故事,建设了一批具有浓郁茶文化特色的茶博览园、茶博物馆、茶体验店,开展茶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行动,培养了一批宣传云茶文化的人才。

        同时,云南全省推动茶旅一体化,促进茶产业与旅游、民族风情文化、绿色餐饮、“大健康”等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拓展茶产业功能。云南省计划到2022年,打造3个茶产业三产融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5个以茶叶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园区、10条茶文化精品旅游线路,建设100个秀美茶园、美丽茶乡村。

        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与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的统计,2020年,全省茶园面积达720万亩,比2019年增加43.3万亩,增长6.4%;全省茶叶综合产值达1001.4亿元,比上年增加65.4亿元,增长7%,“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0%。

        2、有一个活跃的茶文化研究群体

        茶文化之所以能“热”在云南,并非空穴来风。简略回顾一下云南茶文化的几个大事件,将有助于理解茶文化在被誉为“世界茶树原产地”的云南越来越热的原因。

        1990年7月,云南大学青年教师木霁弘联合陈保亚、李旭、徐涌涛、王晓松、李林等人徒步考察滇藏、川藏交界一带的历史文化,首次提出了“茶马古道”这一后来为国内外学界普遍追捧的学术概念,在国际上引发了“茶马古道”研究及旅游热,使得“茶马古道”成为近年来一个流行海内外的标志性文化符号。

        2002年6月3日,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云南省茶叶协会联手,在普洱茶乡景洪市共同主办了2002年中国普洱茶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及我国港澳台地区的190名专家学者参加。

        2007年,国际上首个以“茶马古道”为主要研究方向的茶马古道文化研究所在云南大学正式成立,推动从历史、语言、地理、文化、风俗等多角度开展了云南茶文化的研究。

        在专家学者们的积极推动下,2013年3月,云南省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积极将省内保存完好的300多公里茶马古道路段和230个文物点(包括村落、寺庙、客栈、商号、古茶园)成功申报为全国第7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使云南茶马古道文化线路遗产首次整体列入了国家依法保护的范畴。

        2011年9月,作为云南普洱茶制作技艺突出代表的“大益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跟帖

0

参与

0

发表评论
  • 暂无评论~